家访日记:翻越一山又一山 送爱一份又一份

 

2016-12-01 08: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6年11月19日,云南师范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五位成员在支教地云南省鲁甸县龙头山镇对部分同学进行了家访,进一步了解学生生活状况以及家庭情况,路途遥远,异常艰辛,来听听他们的一些家访感言吧!

  云南师范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袁虹杰

云南师范大学第二届研支团在学生的带领下走进大山开始家访之旅。云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云南师范大学第二届研支团在学生的带领下走进大山开始家访之旅。云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周六中午,这一天我们研支团要去四个学生家进行家访。由于交通不便,选择了家都在光明村的四户学生家。尽管这样,仍是一整个下午都奔波在路上。中午放学跟着孩子一起走回家的路,觉得自己是个大人根本不用担心,然而当进入真正的山路的时候,孩子们走的飞快,而我们走的一步一惊。为了照顾我们的安全,孩子们自发给我们引路,分别在最危险的几个地方守护着我们。我自己的鞋较滑,好几次都险些发生意外,吓得趴下来抓住手边的草,手也被草割伤了。那路只有两脚掌宽,一面是山另一面就是悬崖,十分惊险。然而学生们脸上挂着笑容,一路走得熟练飞快。这段路走下来我的腿不停地抖,满头大汗,脚趾也因紧张有些抽筋。我们仅仅只翻过了一座山。孩子们的家在下一座山上面。路好走多了但不断在上坡,我们几个都累到奔溃了,但碍于面子只能偶尔哼几声累。跑完四个孩子的家,太阳早已落山。

图为家访中云南师大研支团成员看到的墙壁裂缝破败不堪的房屋。云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图为家访中云南师大研支团成员看到的墙壁裂缝破败不堪的房屋。云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孩子们的家对于我来说,只能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家里都有弟弟妹妹,有些披头散发。家长的脸上挂满了沧桑和辛酸。我们带去了一些水果和点心,一条毛毯,以及几百块钱。虽然东西很少,但这是我们的一份心意,家长和学生们都十分感动。我不忍去多看几眼家长的脸庞,也不忍多看几眼家里的环境,也不忍多看几眼学生的弟弟妹妹们,因为我怕自己控制不住眼泪。

  今天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回家的路,因为那是我亲身体验了的。所谓“两小时”,并不是我们的脚力,我们起码得三个小时,真的太不容易了。年纪幼小的他们尚是为了求学那么努力,我们有什么理由醉生梦死。希望他们有一个像今天天气一样晴朗的未来。

  云南师范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高晨

图为一位贫困学生的简陋的家。云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图为一位贫困学生的简陋的家。云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今天我们云师大研究生支教团进行了第一次家访,家访对象为四名龙泉中学家庭贫困的同学。第一次进行家访,难免有些兴奋,但想着路程必会遥远,其实对自己的脚力还是略微的有些担心。十二点过后,我们和一群家在光明村的孩子一起踏上了归家的路程。这次我们是全程步行,希望通过这次的步行来彻彻底底的感受到孩子们上学的不易和艰辛。离开学校走在宽阔的柏油马路上的时候,觉得一切还是轻松的。走了许久,我们选择了一条孩子们推荐的“捷径”,原本觉得捷径只是离目的地更近的一条路,但万万没想到这条路同样也非常危险,走在只有两个脚掌宽的窄路上,旁边无任何遮挡物,脚下便是湍急的河流和深渊,这让家在外省的我们在行走过程中双腿因恐惧不住地打颤。但想到孩子们无数次的在这条“捷径”路上来来回回,去追求他们的求学梦,去实现他们的梦想的时候,对这群孩子们真的油然而生的增添很多的敬意,真的很不容易。家访的四家对象,家庭都很贫困,有的家庭家徒四壁,除了国家援建房屋,家中没有任何物件;有的是单孤家庭,姐弟两人的学习、生活仅仅依靠母亲耕地赚来的微薄收入;有的父亲和弟弟在地震中双双陨亡,只剩下母亲和一双姐妹继续艰难生活;有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一个家庭一年到头只有这一个留守女生在家生活。三个小时的山路虽苦,但远不及这些孩子们生活艰苦的几十分之一,在家访后了解了这些情况,希望这些孩子们都能茁壮健康的成长,努力去改变自己的命运,积极去实习自己的理想。也希望能通过我们研支团的努力为他们联系到合适的资助,为他们的求学和生活免除后顾之忧。愿世界上的每一份真诚都能被认真对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