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三高校研支团建立联合培训长效机制

 

2016-12-22 14: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孙赞)近日,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培训指导,培养研支团成员的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西部支教的服务质量,由合肥工业大学主办的三校研究生支教团经验交流会召开。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三校历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和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与了此次会议。

安徽三高校召开研究生支教团交流分享会。图为会议现场。王永生 供图

安徽三高校召开研究生支教团交流分享会。图为会议现场。王永生 供图

  会议首先由合肥工业大学校团委蔡静老师介绍本校开展的“1+2”支教模式,即以教学为核心,辅以开展少先队和德育工作,培养社会责任心和关爱留守儿童方面工作。并展示了在服务地协助文明单位创建和宣传平台的建设,第二课堂的试运行等工作做出的优秀成果。合肥工业大学表示,需要在后期加强宣传管理工作,多多吸取优秀研支团经验,构建具有各校各服务地特色的支教团的长效工作机制,为未来服务地支教事业打下良好基础。

  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研支团成员就各自的支教经验,围绕支教工作,做了相互交流和讨论。2013年广西自治区西部计划志愿者总队队长、合肥工业大学第15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解蛟龙同学建议各校研支团服务期间要多思考,多谋划,做好宣传工作。同时要协调团队工作,分工明确,职责清楚,充分发挥个人专长,人尽其能。

参加分享会的合肥工大、安徽大学、中国科大研支团成员合影。王永生 供图

参加分享会的合肥工大、安徽大学、中国科大研支团成员合影。王永生 供图

  在三校19届研究生支教团围绕在校培训工作开展交流分享会,三校就各自特色培训项目展开交流,中科大就体能、礼仪、教学、心理、生活和团队培训等四部分展开介绍,着重讲解了特色体能培训,安徽大学从政治理论、教学技能、主题团日活动和综合能力四个方面展开介绍,重点介绍了研支团办公室的日常运作与维护,合肥工业大学从志愿者精神培训、团队技能培训、教学技能培训、安全健康与风俗文化培训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介绍了团学组织对口灵璧县教育扶贫的支教活动。

  最后,与会同学结合自身实际展开热烈讨论,分享自己的感想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所说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的话催人奋进,使人向上,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安徽省红十字会章峥嵘老师给19届研支团同学做应急救护培训。王永生 供图

安徽省红十字会章峥嵘老师给19届研支团同学做应急救护培训。王永生 供图

  会后,安徽省红十字会章峥嵘老师给19届研究生支教团同学做应急救护培训,培训以教学研讨和实际操作为主,旨在进一步提高研支团同学应对突发事件的急救能力。培训内容包括红十字运动与应急救护工作、心肺复苏进展、触电及中风救护理论等理论课程,还有心肺复苏和创伤救护实际操作等等。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三校研究生支教团对支教工作有了更深的感触,在建立长期机制,如联合培训、社会实践、轮流承办交流活动,建立三校研支团交流群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