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服务拖布卡与孩子感受成长的力量

 

2018-06-21 15: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是南京林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景晓玮,现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拖布卡镇中心学校布卡小学支教,担任四年级3个班的英语、健康教育以及二年级3个班的劳技课教师。

  相识

  2017年9月4日,一个平常而又不平凡的日子,因为那天我开启了支教人生的第一课。早前跟学校的前辈老师了解了学生的大致水平,仔细地备了课,预想了很多可能会发生的情况,认真思考了站上讲台的时候,自己应该要怎么做? “要不要一上课就跟学生们强调课堂纪律问题,树立严肃的形象,还是亲和一些先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想了很多。可当我真正走进教室,站上讲台时,内心既兴奋激动又紧张忐忑,早就把预演的情形忘得一干二净。孩子们兴奋好奇地打量着我,我亦观察着他们。布卡小学的学生多数都是土生土长的山村孩子,由于受生长环境和家庭教育的影响,这里的孩子身上多了一点淳朴少了一点机灵,多了一份拘谨少了一份开放,多了一点懵懂少了一点世故。在一双双明亮眼眸的背后,我看到了孩子们对新老师的欣喜与探究,更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求,也更加坚定了我全心全意守护他们成长,丰富他们学识的决心。

  相知

  乍见之欢,不如久处不厌。当初见的新鲜感慢慢过去,孩子们对待英语的激情渐渐退却,取而代之的是,面对单词、句型的拒绝和学习的厌倦情绪。在拖布卡,英语只是一门副科,没有专业的英语老师,教英语的都是别的科目老师兼代的;而且课时量也很少,一周才3节。这里的学校对英语教学不太重视,他们认为只要抓好语文数学主课的教学工作就可以了……这些因素,导致了学生英语基础较差,缺乏对英语的喜爱和自信。

  当我在黑板上写下一个a时,多数同学的反应是拼音“a”。哎,孩子们对英语的26个字母不认识,也不会写……教学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让我既震惊又担心。教学难度大大增加,教学进度也停滞不前,我不禁有些挫败,不知如何是好。支教生涯的第一个难题就这么摆在我眼前,不可忽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经过慎重考虑,我决定给四年级的孩子们补习三年级的英语知识。我借了教材和教参,浓缩知识要点,并将知识点编成口诀儿歌帮助学生来记忆;课堂上讲课也分为旧识回顾和新课讲授两个环节。同时还尽量挤出时间分别给三个班补习功课。虽然前期进度较慢,但随着学习地深入,学生们的英语基础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夯实,为之后的深入学习打下较好的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挥洒下的汗水浇灌出了期末检测中的甜美果实:三个班分别获得第一、三、四的好名次,第一名平均分超第二名6.8分,第三名与第二名仅差0.01分,三个班的优秀率远高于第二名。在一次次的讲解题目中,在一次次回顾知识点中,我与孩子们的心越来越近。孩子们虽小,但情感细腻,付出的汗水他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也将对我的感情藏在手工课的桃子里、美术课的图画里、家中带来的红薯里……

  相惜

  因为我身体的免疫力较低。有一天,我突发腮腺炎,不能到校给学生上课。在医院挂点滴时便陆续接到孩子们的电话,他们七嘴八舌地问我怎么了,并要我好好注意身体。到了周六,更有一些学生带着面包和梨,三五成群来医院看我。因为腮腺炎有传染性,便没有多留孩子们,看着他们渐行渐远,我眼眶酸胀。幸福或许就是生病无助时,有人惦记着你。

  也不知孩子们如何得知我的生日。临近生日哪些日子,每次回办公室,桌上总会多一些小惊喜:一个小小熊、一个钥匙圈、一颗爱心、一朵纸花……小小纸片上,写着对我的爱意,对我之后离去的不舍,甚至有明年教师节的祝福。感动无处不在!

  为了表达对这些孩子的感激,我第一次给孩子们炸了自制的锅巴。因为是第一次,所以炸出来的锅巴卖相很难看,但当我拿到教室时,孩子们丝毫没有嫌弃,一人一块的分着吃了。他们很严肃地告诉我,这是他们吃过最好吃的锅巴。看着他们真挚的笑容,我明白了幸福就是看着孩子们无忧无虑的笑靥。

  我的经历很轻,既不能感天动地,也不会让人潸然泪下;我的经历很重,足以沉淀发酵,充斥我心房。

  我没有指望一年的支教会改变他们的价值观,或是直接改变他们的人生,我只是遵循自己的内心,希望自己确实能做点什么,哪怕是影响一个孩子,都会让我心境坦然、温暖、纯净。总之,希望自己能做个真正的麦田守望者,踏踏实实去做,哪怕会很艰辛很寂寞甚至会很委屈。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对我而言已不再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成长的力量,督促我不断前进!

  (作者简介:景晓玮,南京林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团成员,现服务于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拖布卡镇中心学校布卡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