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与林芝师生过新年体验工布文化

 

2017-11-20 11: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浓浓的青稞酒“三口一杯”,醉在了心里;甜甜的酥油糌粑实在令人回味,美在了脸上。这里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我们(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藏族孩子一同欢庆这美好的节日——工布新年。

  拜年:哈达敬上祝安康,银杯斟满献吉祥

图为身着工布服饰的藏族学生。侯台风 供图

图为身着工布服饰的藏族学生。侯台风 供图

  这也许是过得最早的新年了。11月17日,林芝市的工布新年开始了。早上一来到学校,就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第一节逋一下课,研支团成员以及“组团式”援藏教师就被请到教学楼前,身着节日盛装的藏族学生已经准备就绪。他们有的捧着洁白的哈达,有的手持银樽,最为醒目的是一名男生端着一个斗状的物品,中间隔开,一头装有拌好的酥油糌粑,另一头装满小麦,这是藏族一种象征吉祥的物品——切玛。

图为象征吉祥的物品——切玛。侯台风 供图

图为象征吉祥的物品——切玛。侯台风 供图

  在同学们的指导下,我们完成了这样的仪式。首先由学生敬上哈达,接下来每人依次走到切玛盒前,用拇指和食指捏少许炒麦粒、糌粑,向空中连抛三次,尔后送入嘴中少许,说一声“扎西德勒(吉祥如意)!”以此表示恭贺新年。

  接下来就是颇为著名的“三口一杯”了。先用无名指沾一点酒撒至天空,如此三次;随后先小抿一口酒,切记一定不能多喝,因为同学们再一次倒满酒杯;之后再小抿一口,酒杯又被倒满,最后就可以一口干了这杯了。

辽宁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感受着独特的工布文化。侯台风 供图

辽宁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感受着独特的工布文化。侯台风 供图

  满满的一杯青稞酒,在初冬的早晨显得格外甘冽。之后吃上一块儿香甜的奶渣、或者炸好的藏式油条,如此,藏式拜年的流程才算结束。

  美食:藏家风味细品尝,工布佳肴味道香

  中午刚刚下课,教学楼前的广场再一次热闹起来——“工布美食节”开始了。

图为工布新年上琳琅满目的美食。侯台风 供图

图为工布新年上琳琅满目的美食。侯台风 供图

  藏族学生们从家中带来了琳琅满目的美食,牦牛肉、藏香猪肉、酥油茶、糌粑、青稞饼……应有尽有,令人应接不暇。

  研支团成员被荣幸地任命为“美食评审”,手拿评分表,在各班级摊位前认真“评选”,品尝最具工布特色的美食。

  “老师,吃点儿青稞饼,好吃得很!”

  “老师,这是最正宗的藏香猪!”

  “老师,喝点儿酥油茶,有家的味道!”

  同学们的热令人招架不住,大家不一会儿就“茶足饭饱”了。在这样喜悦祥和的氛围中,欢笑声此起彼伏,直到下午三点多钟,人群才迟迟散去。

  联欢:歌舞蹁跹着盛装,二高学生才艺强

  早在两周前,同学们就已经忙起来了,因为林芝二高还有一场盛大的联欢——工布新年文艺表演。

  下午六点三十,操场上人声鼎沸。三个年级所有师生在此集会,等待文艺晚会的开始。

  六点四十,一段欢快的舞蹈拉开了表演的序幕。

辽宁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和援藏教师、藏族学生合影。侯台风 供图

辽宁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和援藏教师、藏族学生合影。侯台风 供图

  动听的歌曲接连不断,欢快的舞蹈纷至上演。藏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藏族学生更是将此表现得淋漓尽致。工布舞社、印度舞社、街舞社、小品社、僜人社、文学社、说唱社、波卓社等二十余个社团竞相表演,充分展现了林芝二高学生丰富的课余生活和精彩的才艺,在场观众为他们疯狂打call!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联欢晚会在一曲热情的锅庄舞中落下帷幕。

  溯源:卫国历史传佳话,工布英雄美名扬

  相传很早以前,有支外国军队入侵西藏,由于侵略军兵卒众多,当地人民无法抵抗,只好向各地求援。工布人民为了保卫祖国和家乡,组成了一支爱国军前去支援,他们踏上征途之时,正值九月,将士们惋惜没能喝上年节的青稞酒,没能吃上年节的点心,也没能烤上年节的青松之火。勇敢智慧的工布人民便把藏历年提前到十月一日来过,将士们便义无反顾地出征了。为了纪念当年英勇应征的将士,每年的十月一日,工布人民都要献三牲,为将士们守夜。久而久之,十月一日过工布年的传统便形成了。

  人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独具工布特色的新年带来了喜悦、温暖、祥和。这方钟灵毓秀的土地,这群可爱真诚的人们,这个欢乐美好的节日,必将在我们心中留下永恒的记忆。最后衷心地道一声:扎西德勒!(辽宁师大研支团成员侯台风)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