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读懂渭北孩子眼中的十万个为什么

 

2017-11-13 11: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渭北的高原不只是让孩子们成功的道路变得曲折了点,也遮住了孩子们看向外面世界的眼睛。 --题记

  在很多人印象中,六年级的小孩应该懂得了很多很多,尤其在这个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里,年龄越小的孩子知道的会更多。开始,本可也这么想的,但在和孩子们的接触中,重新认识、理解了孩子们眼中的“十万个为什么”?

  “老师,你在西安吃馒头吗?”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给学生分发三角套尺。李梦园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给学生分发三角套尺。李梦园 供图

  渭北的风毫无保留的吹着,像是在彰显他的威严。7:30,小学楼层中只有六年级教室的灯还亮着,我选择去和孩子们聊聊,问一问自己的教学方法他们能接受嘛?最近有没有听不懂的地方?结果还是让人开心的。我开始给学生讲自己在家的时候一天都干什么?突然数学课代表问“老师,你在西安吃馒头吗?”“吃,不但吃馒头,我们家还喝稀饭”,虽然是打趣的回答道,但心里有种难以言说的滋味。孩子们除了这西社小小天地外对外面毫无认知,甚至不知道外面吃些什么东西?

  “小米?我们家还做过稀饭呢”

  一次上课,学生气氛都不是很好。在教室里,弥漫着一种懒散和对读书没有冲劲儿的气味。我想有必要让学生意识到理想和拼搏的重要性,“大家知道小米的老板吗?他开始说在非洲开办公司……”我话还没说完就被一波自我提问打断了,“小米?是稀饭里面的米嘛?”“小米?我们家还做过稀饭呢”,学生们的眼神由一开始的迷惑变成了激动,那是一种恍然大悟的开心。而我感受到的是一种无奈,城乡孩子所经历的差别之大,让我只能望洋兴叹,同龄的孩子们都在抱着piad,拿着iPhone打游戏、上网的时候,这些孩子还不知道小米,外面世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他们却不曾经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在书法兴趣小组上为学生讲解毛笔的常识。李梦园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在书法兴趣小组上为学生讲解毛笔的常识。李梦园 供图

  “老师,秦岭在陕西嘛?”

  我也不知道一个数学老师是怎么和孩子们说到秦岭是中国南北的分界线上面的,只是孩子们喜欢听,在没有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我就讲。像这种常识性的问题,孩子们还会问好多好多。他们偶尔也会提出让人哭笑不得的问题“北京到西安的地铁多长时间?”我不清楚这些所缺失的东西是由什么原因导致成的,而这也或许就是我来这里的理由。

  黄土封天,封住的不只是人们去往县城里的路,更可怕的是封住了孩子们看望外面世界的眼睛。常告诉他们世界很大,你们要加油努力去看看。我也希望,这一年带给他们的不止数学成绩上的有所提升,也不止“十万个为什么”的正解,而是拥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一颗坚持不懈为自己去奋斗的心。

  “十万个为什么”还在慢慢上演着,我还会感到很多次无奈,但我不会绝望,因为这就是我来这里的意义和目的。

  (李梦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现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冯原镇西社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