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下乡探访遇到凭着执念守着一座小城堡的支教者

 

2017-11-20 14: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没有优惠政策,没有任何补助,你愿意做一年的支教老师吗?

  12月11日,我和两位老师到保靖县吕洞山玩儿,顺路探访了附近村里的小学。学校并不大,一个篮球场,上面摆放着孩子们的玩具,一座两层的房子是课室与老师的办公室,还有两座平房,作为食堂和老师的宿舍。我们到的时候是周日下午,孩子们都不在学校,只有三两个住在附近的孩子跑到学校来玩耍。

  小学只有学前班和一二年级,一共39名学生和4位老师,其中有一位老师和上次到锦坪见到的向老师一样,已经坚守了近30年。三位支教老师来自天使支教项目,即将在这里开展支教生活。

  天使支教项目完全公益,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志愿者,分配到湖南乡村,至少要从事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没有任何的优惠政策,没有一分钱的补贴,也就是说,生活费都要自己负担。

  在我们的印象中,志愿者和支教老师应该大多是年轻人,以在校或者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主。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一位“任性”的支教老师,他已年过半百,北方人,孩子比我大几岁,正在读博士。他之前在金融机构任职,到了年龄要求退居二线,觉得上班没有意思,索性保留职位,申请了支教项目,到大山里做起了小学老师。

  以前他是师范数学专业毕业,现在负责一二年级的数学,他很无奈地说,这课本有什么好讲的呀,一个星期都不用就可以学完了。但容易并不等于会教,他每天晚上都花两个小时来看教学视频,只有十几个学生也要认认真真把课上好。

  当问到未来的打算,他说看看这一年怎么样吧,如果能教好就继续,“不然也不要留在这里误人子弟了”。他一直都没有说到自己遇到的困难,却一直在忧虑能不能给孩子带来好的影响。

  这是老师们自己制定的打铃规则,写在办公室的木门上我问,您会觉得自己付出的东西收获不大吗,比如在教学生的时候,苦口婆心也没达到很好的效果?他笑了,“你们年轻人,就比较着急,比较在乎。虽然叫天使支教,别真把自己当天使了。不可能所有孩子都教好,自己尽力做就好了。”

  他说,现在支教项目里还是年轻人为主,但他预计在未来,像他这样的“老人家”会越来越多,在退休之后,儿女远赴他乡,身体尚好,就可以去圆一个年轻时候的梦想,不为名利,单纯做一些自己喜欢,感觉有意义的事情。

  “那您家人支持吗?”

  “支持啊,就是我儿子送我过来的。”

  离开的时候,回头看了眼在村子最高处的小小学校。他们不愿意和我们说太多自己的故事,也不希望自己的照片出现在网上,不希望自己受到关注与赞扬。不为沽名钓誉,不为积累资本,在现在的世界,单纯得有点不可思议。

  凭着执念守着一座小城堡,我自问没有这样的执着和定力。我们都知道,一个支教老师改变不了太多,留守儿童也好,资源失衡也罢,永远是一个宏大得不知从何入手的话题。但他们从不幻想拿着长矛冲向风车去挑战什么,从不想要感动什么人,也不抱怨,只是安安静静地,做好这一年的老师。

  是理想主义者吗?也许吧。浪漫得让人有些心疼。(彦琦,清华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曾服务于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民族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