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行走三秦大地珍惜一段美好旅程

 

2017-04-27 14: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你能决定的就是在你可控的范围之内,去做好你的所谓的等待,所谓的探索;你要有追求,你要不停地去创新,不停地去尝鲜,要有这种生命的精彩。——郎永淳

  “你为什么会选择去支教”应该是每一个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总会被问起的问题,这个决定可能来的很突然,也就是下课跑到办公室交了份材料、给爸妈打了几通电话的事。但是这个决定又好似由来已久;就好像一位穿着长衫,坐在茶馆喝茶的老朋友,看到门口风尘仆仆赶来的大家,优雅地放下茶盅,笑道:“我已恭候你们多时。”每一个决定支教的同学,都有一个让自己不断行走、不断发光发热的愿望,以及一颗热爱生活、珍惜每一段美好生命旅程的心。这也许可以用“且行且珍惜”来形容。

图为在陕西省白鹿原陂西镇中心小学支教的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 江苏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图为在陕西省三原县陂西镇中心小学支教的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 江苏师大研支团 供图

  陕西对年轻的志愿者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地方,但是这是一帮一旦下定决心就势必要去南墙撞撞看的人。之前的他们只知道陕西是白鹿原,是平凡的世界,是信天游的高亢,是腰鼓的激昂……2016年的夏天,当研支团成员戴冠、徐雪和李清奕三位老师背着行囊,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来到陂西镇中心小学之后,他们一起看到了更多的东西。

  “爱心”根据地

  支教老师不能只把目光局限于日常授课,更应该致力于给孩子们争取更多的社会关注与支持。在戴冠、徐雪和李清奕三位支教老师的努力下,由演员黄景瑜的粉丝组建的“黄景瑜爱心小站”带着捐助物资来到了陂西镇中心小学。他们为学校建立了爱心教室和爱心浴室,捐赠了多媒体设备、净水设备以及课外图书。

  爱心教室很快就建好了,教室里有着一本本漂亮的新书籍;教室外拉起了一个个小风车,迎风转动,吸引了全校孩子们的目光;临近中秋,孩子们也有鲜美的月饼和可口的水果。当书本抱进教室的时候,孩子们一拥而上,却没有粗鲁的行为,小心的抚摸着这些漂亮的书籍。爱心小站的成员们戴着孩子们给他们系上的红领巾,看着老师怎样给孩子上课,看着孩子们下课开心的玩耍,热切地回应着孩子们甜甜的问候……他们说一定还要继续帮助这里的孩子们,因为他们太刻苦了,太可爱了。

  “开心”梦工厂

图为江苏师大研支团成员戴冠和徐雪组织学生开展拔河比赛。江苏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图为江苏师大研支团成员戴冠和徐雪组织学生开展拔河比赛。江苏师大研支团 供图

  孩子的天性就是快乐地玩耍,研支团成员戴冠与徐雪老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趣味性运动。“运动科学研究表明,适合儿童体育运动应该以轻体育活动为主,切记剧烈运动,不要做一些高难度动作等。考虑到孩子爱玩的天性,开展有趣味性的运动就是最好的选择。”徐老师一本正经地说到。戴老师和徐老师设计了七八个趣味性运动,在一个下午,用了两节课给孩子们开展趣味运动。孩子们的运动细胞与生俱来。徐老师说:“这将是一场胜负难分的拉力赛。”在激烈的拔河比赛里,老师们在教给他们拔河的正确姿势以后,一个个小脸憋得通红,卯足了劲往后拽,这个时候,他们才真正感觉到什么是集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们仿佛在竞赛中慢慢长大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