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大研支团教练《中华五禽操》展千年古韵

 

2016-12-20 09: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张思怡)近日,在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中小学社团展演上,一阵悠扬的古乐声将在场的领导老师们注意力吸引,原来是来自陂西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在表演《中华五禽操》!只见孩子们时而“猛虎扑食”,时而“呦呦鹿鸣”,时而又成了展翅高飞的仙鹤。传统武术融合新颖的体育元素,给会场增添了穿越千年而来的古韵古风。

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在陂西镇中心小学教习《中华五禽操》。图为该校师生《中华五禽操》展演现场。

  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在陂西镇中心小学教习《中华五禽操》。图为该校师生《中华五禽操》展演现场。江苏师大研支团 供图

  《中华五禽操》是江苏师范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成员们从母校带到服务地的“宝贝”。从十月初,在陂西镇中心小学服务的研支团成员李清奕、徐雪和戴冠老师开始着手《中华五禽操》的教学工作。利用每天下午的大课间时间,几位老师耐心讲解、示范动作。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几位老师不忘通过五禽操给孩子们传授中华传统文化与体育精神。在文熏乐染中,孩子们不仅仅学会了一套五禽操,更是在一招一式中感受到了一种“精气神”。

图为江苏师大研支团成员李清奕在进行《中华五禽操》教学。江苏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图为江苏师大研支团成员李清奕在进行《中华五禽操》教学。江苏师大研支团 供图

  《中华五禽操》是江苏师范大学受教育部委托,依据东汉名医华佗的五禽戏,融合徐州悠久的汉文化而编创出的一套配乐徒手象形操,在极具诗意的情景中舞出中华文化。它的每一套动作都在情景音乐伴奏下配以诗词吟诵而进行,每一个动作都被赋予一定的故事元素,每一节均有匹配的故事情节。此外,《中华五禽操》在创编过程中还充分考虑各年龄段学生身体发育和心理发展特点,遵循从幼儿操到高中操“现其形—显其神—形神兼备”的规律,不断丰富完善套路和动作。

江苏师大研支团成员李清奕教学生练习《中华五禽操》被评为“三原县学校社团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江苏师大研支团成员李清奕教学生练习《中华五禽操》被评为“三原县学校社团建设工作先进个人”。江苏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图为陂西镇中心小学《中华五禽操》展演现场)

  《中华五禽操》的成功展演也让研支团李清奕老师获得了“三原县学校社团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目前,《中华五禽操》已经成为了陂西镇中心小学的固定课间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