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在昌都让学生与字典交朋友

 

2018-09-13 15: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李川)近日,由团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昌都分队联合策划的“科学查字,趣味学习”——我与字典交朋友活动在卡若区俄洛镇中心小学举行。

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在卡若区俄洛镇中心小学举行“科学查字,趣味学习”——我与字典交朋友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在卡若区俄洛镇中心小学举行“科学查字,趣味学习”——我与字典交朋友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学生发字典。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俄洛镇中心小学位于距离昌都市中心16公里的俄洛镇上,该校学生全部为藏族农牧民子女。在第三节课结束后,该校学生集中在操场召开“我与字典交朋友”活动启动仪式暨捐赠仪式。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队员将崭新的250本新华字典分发到该校四、五年级学生的手中。随后,研支团队员何智升、唐利、赵梦龙、丘锦添分别走进四、五年级学生们的课堂,耐心为学生讲解汉字的起源故事与汉字的基本构字方法,并向学生分别讲解“部首查字法”、“音序查字法”、“难检字查字法”等三种不同的使用字典方法。

图为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教学生查字典。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教学生查字典。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同时,队员们分别通过“看谁查得又快又准”的查字典比赛、讲述身边有趣的汉字故事、所学知识有奖问答等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寓学于乐,在科学掌握使用字典方法的同时,加深学生对汉语学习的兴趣。经过认真听讲与参与课堂活动,学生们基本都听懂了课堂上老师讲授的内容,并更进一步地熟练掌握了字典的使用方法。

  活动结束后,研支团队员与俄洛镇中心小学的校长老师们在校门口合照留念。同时约定下次来俄洛镇中心小学将开讲“筑梦悦读”农牧民子女阅读与写作能力提升课堂,为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知识与欢乐!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