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送爱下乡助册亨孩子健康成长

 

2017-10-30 11: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不尽秋意年年有,粤黔情谊岁岁长。

  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今年,我们(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接过上一届师兄师姐传承的精神火炬来到册亨。

  黔行前夕,我们聆听了师兄师姐与浪田小学的故事。当踏上册亨的土地后,我们迫不及待地与浪田小学取得联系,希望能继续用爱陪伴孩子们的成长。

  经过一个月的策划,研支团以“筑梦未来、携手同行”为主题,准备了相应的户外拓展活动。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服务队队员利用假期空余时间,自主设计本次活动的所需物资,并与社会相关热心单位取得了联系,为下乡做好充分的准备,计划与浪田小学的孩子们一起享受一场精神的饕餮盛宴。

  10月27日下午2点,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服务队顺利抵达浪田小学。映入眼帘的是依山而建的简朴而又美丽的学校。极目远眺,学校被深绿的群山环绕着。烈日头下,门口摊开的黄澄澄的玉米粒飘来秋天喜悦的味道。

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服务队走进浪田小学。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服务队走进浪田小学。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站在浪田小学校门口,校舍隐藏在极高的楼梯后,可尽管那么远的距离,我们也能听见孩子们的朗朗书声。因为是上课时间,我们还没和可爱的孩子们见面。我们轻轻地走到了学校的办公室,罗校长热情地为我们介绍学校的相关情况。从校长处我们了解到,浪田小学现有托儿班以及一到六年级,每个年级有学生15到30名不等,大部分学生因父母在外打工而寄宿在学校,最小的孩子还在就读托儿班,与姐姐一起寄宿在学校。

  下课后,便有“小红领巾们”成群结队跑下来围着我们叽叽喳喳地打招呼。对于陌生的哥哥姐姐,他们多少还是有些拘谨,但是历经两届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册亨服务队的努力,他们已经从心里把我们当成是自己的好朋友。他们虽然羞涩,但脸上喜悦的笑容掩饰不住心底的喜爱。

  在孩子们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户外拓展的场地,经过学校老师的帮助,我们完成了活动场地的布置。

  把全校学生集合之后,研支团成员们随即发挥个人特长,带领孩子们开展户外拓展活动。曾结薇姐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成为了本次户外拓展的“孩子王”小主持。陈锋、黎湘怡、杨冠东分别作为指导老师带领一个小分队参与活动,成为了他们可爱的锋锋哥哥、小怡姐姐和冠东姐姐,而何文彬哥哥则负责用相机记录下每一个孩子的笑脸。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组织浪田小学学生开展“五角一块”团队建设争优赛拓展活动。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组织浪田小学学生开展“五角一块”团队建设争优赛拓展活动。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为更好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及善于发现、积极思考的精神,我们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分组拓展。第一个游戏是 “五角一块”团队建设争优赛。结薇姐姐用五分钟时间介绍了活动的基本规则及比赛要求,三位指导老师自主在组内组织“五角”们和“一块”们开展组内比赛。一声令下,拥抱的身影比比皆是,赢得比赛的队伍欢呼雀跃。

  接下来是更为激烈的是“小鸡凤凰进化论”游戏。游戏中鸡蛋、小鸡、麻雀、大雁与凤凰的造型一下子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孩子们通过划拳来不断改变身份,胜者成长输者退化。游戏结束,每一个大组都有还没进化为凤凰的而成为游戏的失败者,而有的人,在游戏中一路领先,率先进化成“凤凰”,有的人经历了反复的成功与失败,最后也进化成为“凤凰”了。我们耐心引导孩子通过游戏体会人生总会有失败者,也会有成功者。在达到梦想前,我们可能会很顺利的成功了,就像这个游戏中每次猜拳都赢了的人。但绝大部分都会有许许多多的困难与挫折,我们不能因为遇到困难和挫折就放弃和颓废。

浪田小学学生进行讨论如何绘画自己的梦想。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浪田小学学生进行讨论如何绘画自己的梦想。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最后,我们通过与孩子们分享自身的成长故事,向孩子们传递梦想的重要性。“我要成为一名宇航员!”“我要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我要做像一名老师!”梦想的种子已经埋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在“我笔画我心”的活动中,孩子们纷纷把自己的梦想放飞在画笔下。白纸上简单的图案是孩子对自己未来的构想与承诺。活动结束前,孩子们纷纷来拥抱我们,向我们说:“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长大以后我一定要变成一个优秀的人。”

  户外拓展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带着研支团成员参观了自己的宿舍。在这里,哪怕是个一年级的小孩子,也是自己动手洗碗铺床,没有其他人代劳;即使条件艰苦,他们也没有放弃学习,吃完晚饭后他们马上回到教室进行自习。在孩子们热情的接纳和开心的笑脸中,我们收获了从未有过的满足与感动。此次活动,我们还向学校收集了关于孩子们的一些基本情况,积极联系社会爱心力量,整合调动社会资源,一起用爱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庆幸我们可以,尽自己绵薄之力,帮助他们筑起通往梦想的阶梯。

  前路也许漫漫,要攀爬,要远行,但,他们的笑容,是我们坚持黔行的理由。(华南师大研支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