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用心育人 助力脱贫

 

2018-04-18 09: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集中精力,教好一批学生;凝聚力量,服务一方百姓;成长成才,植入一种精神”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正是秉持着这样的支教理念,积极发挥师范院校人才优势,把教学作为首要任务,切实提升服务地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同时依托于母校自主研发的手机直播技术,将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输送给乡村师生,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传递志愿服务精神,为贵州省罗甸县的教育教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紫荆青年·致力思想引领

华南师大研支团到罗甸县麻怀村学习当代“女愚公”邓迎香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

  华南师大研支团到罗甸县麻怀村学习当代“女愚公”邓迎香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图为研支团成员与邓迎香合影。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立业先树人,扶贫先扶志。作为支教老师,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明确自身定位,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他们敬业而踏实,传道受业解惑于学生;他们爱国而奋进,躬身引领思想予学生。哲学家雅思贝尔斯曾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学之外,华南师大研支团更将爱国主义精神、时代精神融入到日常教学之中,力求知识与精神并举,成才和成人并行。

  为了更好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研支团主动向服务地党总支部申请,成立了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罗甸服务队临时党支部。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在当地跟随当代“女愚公”邓迎香的脚步,学习“麻怀精神”:要用自己的双手开创一条脱贫致富之路。这种坚定的信仰,激励着研支团成员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爱国爱党的情怀落实到支教的工作和生活中。他们“以党带团”,加强对罗甸一中团员团干的培养,开展了各类团课培训。通过常规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到国家的日益繁荣,提升了他们对祖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更让他们认识到,作为一名学生团干,更应铭记“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肩负起新时代青年之责任。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声呐喊打破了室内的宁静。这是华南师大研支团联合罗甸一中团委举办的纪念“一二·九运动”演讲比赛的现场。一声声,铿锵有力;一段段,激昂振奋,无不体现着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和时代责任感:新时代的学生不应拘泥于书本,更要时刻铭记国耻,继承和发扬优良的传统文化内涵,努力为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襄勤助学·接力公益帮扶

华南师大研支团利用课余时间走访贫困户,了解村民家庭生活情况,助力脱贫攻坚。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华南师大研支团利用课余时间走访贫困户,了解村民家庭生活情况,助力脱贫攻坚。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华南师大研支团力求在教育上做到“精准扶贫”。从2014年开始,华南师大研支团与社会爱心人士成功对接,促成林康荣先生以个人名义资助罗甸一中3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助力他们圆梦大学。为延续这份爱心,华南师大研支团接受林先生的委托,于2017年9月对受资助的3名贫困生进行了家访。通过家访,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所需,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帮助。

  “筑梦悦读”计划是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品牌项目之一。该项目致力于将社会爱心人士或公益组织捐赠的图书,捐献到服务地资源稀缺的乡镇小学,为贫困地区的学生提供更丰富的阅读资源。自项目开展以来,已先后为罗甸县5所乡镇小学建成了“筑梦图书馆”。

  同时,研支团走进乡镇开展陪伴活动,为孩子送去关爱与希望。罗甸县凤亭乡中心学校坐落在蜿蜒的山路深处。研支团成员来到这里看到了孩子们最纯真的眼眸、最灿烂的笑颜。通过开展拓展活动,研支团成员们与孩子交流起来。一个孩子倾诉了自己的愿望:“虽然我不知道大学是什么,但是我很想考上大学。”天真的眼神中透露出一丝坚定,研支团成员们给孩子们带去了鼓励,送上了学习用具,祝愿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实现理想。

  技术创新·助力教育扶贫

  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技术研发团自主研发的“手机教师网”,运用教育优势和技术研发能力,实现了手机网络教学直播。依托母校的技术平台,华南师大研支团将支教和公益事业与新兴的网络技术相结合,让“互联网”贯穿志愿服务全过程。

  华南师大研支团依托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自主研发的手机教学直播技术开展活动直播。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2017年8月,华南师大研支团面向罗甸一中1770余名新生开展了以“新起点,心起航;心连新,梦飞YOUNG”为主题的新生素质拓展活动。活动中,研支团采用了母校研发的手机直播技术,用手机直播“素质拓展活动”全过程,这让全校师生乃至于远在千里的学生家长都能实时观看,及时了解学校活动的情况。

  同年12月,华南师大研支团协助罗甸县第二小学共同举办了“关爱留守儿童·真情暖寒冬”迎新晚会,与留守儿童共同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表演。晚会现场,华南师大研支团再次运用网络教学直播技术,对晚会进行直播,让远在外地务工的学生家长实时观看孩子们的演出。此外,研支团还在罗甸二小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并进行了3次网络直播,让外出务工的家长了解孩子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状况。通过互联网技术促进家校联合,努力为留守儿童与外出的父母提供便利的沟通交流方式。(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