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走进浪田小学开展“精神扶贫”

 

2016-10-18 14: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粤黔师生分外亲。

  重九佳节,按照传统习俗,我们会一家团聚,登高远眺,出游赏秋;今年,我们(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册亨,我们选择跟浪田小学的学生在一起,陪伴留守的他们。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系爱心公司为浪田小学捐赠图书。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系爱心公司为浪田小学捐赠图书。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国庆前夕,经华南师大校友联系,由广州联通越秀区销售公司团支部发起的“越秀援梦,书送希望”的爱心图书募捐活动得到了该公司全体员工的大力支持,共为贵州黔西南州册亨县浪田小学捐有图书500多册。

  经过一个月的策划,研支团准备了相应的户外拓展小游戏、下乡物资。在国庆假期,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服务队队员利用假期空余时间,对收到的书籍进行整理分类,为到浪田小学下乡积极做好各项准备。

  9日清早8点,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服务队顺利抵达浪田小学,同行的除了我们的五位队员外,还有两位来自广州的热心人士。日前他们偶然得知我们到浪田小学下乡的打算,觉得此行非常有意义,便自愿加入我们,成为一日志愿者,欣然同行,与我们一起到浪田陪伴这里的孩子。

  站在浪田小学校门口,正仰头寻找台阶上那几乎看不见的校舍,便有孩子成群结队跑下来。他们虽然羞涩,但依旧非常礼貌地帮我们一起分担手中提着抱着的物资。对于陌生的远方来客,他们多少还是有些拘谨,但是欣喜的心,我们能够感觉到。

  在孩子们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学校的办公室,受到浪田小学的王主任等几位老师热情的接待。从诸位老师处我们了解到,浪田小学现有学生170名,其中123名学生因父母在外打工而寄宿在学校,这些学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不等。

华南师大研支团带领浪田小学孩子开展户外拓展活动。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华南师大研支团带领浪田小学孩子开展户外拓展活动。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了解了孩子们的基本情况后,研支团随即发挥个人特长,带领浪田小学的孩子开展户外拓展活动。苏炽权用生动有趣的物理小实验吸引住孩子们的注意;陈泽宏耐心教导每一个孩子投篮技巧;洪佳文、陈秋伶、郑雪玲则带着孩子们开展各个不同而有趣的小游戏,彼此玩得不亦乐乎。这里孩子,在物理小实验中举一反三,投篮时认真积极,游戏时活泼伶俐。

  户外拓展活动结束后,研支团将事先整理好的图书发放到各个班级以及图书馆。收到书的孩子如获至宝,利用午休时间在课室、在阅览区捧着图书进行阅读。

  离别时,他们还把手工折纸作为小礼物送给了我们的队员。那么新奇漂亮的玩意,他们很少拥有,却愿意与他人分享。诚然,没有什么,比干净的心灵来得珍贵。没有什么,比他们的笑容来得重要。

  很多人问我们为什么选择支教?因为,孩子们眼里喜悦的光芒,是我们选择支教的原因;孩子们快乐的笑容,是我们坚持黔行的理由。

  此次活动,我们首次启动“5+N”模式,即以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服务队队员为桥梁,招纳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担当一日或一周志愿者,参与到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每个人的能力,整合调动社会资源, 一起用爱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研支团下乡感言

  秋伶说:来之前,我们精心整理了爱心企业捐赠的图书并分类,准备去送给小学里那一个个天真与渴望的小可爱,想象着他们收到书时开心的笑颜,心里是激动的。来时,刚踏入浪田小学,一群满面朝气活泼红领巾迎面而来,用甜美的笑容迎接我们这些大哥哥大姐姐,那一刻我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下这些场景。我们一起玩游戏,一起拍照,不亦乐乎。走时,小可爱们舍不得我们,我们也舍不得小可爱们。我们说着:“一定下次再见!”

  雪玲说:孩子们眼中快乐的光芒,是我们跋山涉水的原因。前路也许漫漫,要攀爬,要远行,但,他们的笑容,是我们坚持黔行的理由。庆幸我们可以,尽自己绵薄之力,帮助他们筑起通往梦想的阶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