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研支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为中学生普法

 

2020-06-15 1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黄祥瑞))为加强法治文明校园建设,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校园氛围,近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九团中学开展“普法有道,防疫有责”模拟法庭活动。

  

  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联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九团中学开展“普法有道,防疫有责”模拟法庭活动。图为模拟法庭的庭审现场。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模拟法庭活动由第五师双河市法学会、第五师双河市教育局、第五师双河市团委、华中师范大学团委主办,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和第五师八十九团中学承办,双河市人民法院、双河市人民检察院协办。

  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付佳琪主持。模拟法庭的审判人员、公诉人员、辩护人等诉讼参与人均由89团中学学生实名扮演。

图为模拟法庭活动现场。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观看完案情还原视频后,“书记员”向现场“旁听人员”宣读法庭纪律,向“审判长”报告了开庭准备工作。在清脆的法槌声中,“庭审”正式开始。

  本案“被告人”于1月22日从武汉返乡参加侄子婚礼,未向村委干部报备且未严格执行隔离措施;因身体不适在卫生院就诊中,两次向医务人员隐瞒身份,最终导致6人被感染,6人被隔离,乡村被实施封村措施。“公诉人”以其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向法院公诉。“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采用刑事审判一审普通程序进行审判。在举证质证阶段,“公诉人”先后出示了“被告人”的基本信息和武汉返乡车票、县指挥部通告和隔离通知书、乡卫生院诊断记录和县疾控中心的确诊病例通知书等书证,传唤了“被告人”的侄子、村委干部和乡卫生院医务人员等证人。在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围绕“被告人”是否具有明确的主观故意和本案社会危害大小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交锋。“辩护人”为“被告人”作出了从轻减轻处罚辩护,认为“被告人”初中文化水平、对疫情不了解、存在其他当事人失误等从轻或减轻处罚的情节,建议“法院”对“被告人”从轻处罚。在被告人最后陈述阶段,“被告人”表示认罪认罚,并向因自己的行为而被感染和隔离的人员作出了真诚的道歉,同时也提出自己文化水平不高、法律意识淡薄,希望合议庭能够从轻量刑。最后,经过合议庭评议,“审判长”当庭宣判,判决“被告人”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

图为参加模拟法庭活动的嘉宾与同学们合影。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庭审”结束后,双河市人民法院院长白新博和双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新东分别对“庭审”过程进行了专业点评。白新博认为本次模拟法庭,不管是服装、道具、现场布置和氛围,还是“诉讼参与人”的语气神态,都高度还原了法庭庭审实况,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和法庭的神圣。张新东用法言法语深入浅出,对本案的案情进行了分析和研判,对控辩双方的争议点和发问逻辑进行了拓展,尤其对本案的警示意义进行了总结。至此,模拟法庭活动圆满落幕。

  本次“普法有道,防疫有责”模拟法庭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倡议并组织开展。活动于4月底启动,经历了招募、报名、面试、培训、排练、彩排等诸多环节。通过面试选拔了3名学生担任审判员(组成合议庭),2名学生担任检察官、2名学生担任律师、1名学生担任被告、3名学生担任证人和4名学生担任法警。

图为华中师大研支团成员对参加模拟法庭的学生进行诉讼法知识培训。华中师大研支团 供图

  5月9日至6月9日,模拟法庭全体参与学生进行了系统的集中培训和排练。培训包含法学基础和诉讼法基础知识、角色业务培训等内容,先后排练10余次。为更好的代入案情,在89团中学电视台的协助下,还拍摄了案情还原视频。

  为力求“庭审”的专业性和真实性,双河市人民法院、双河市人民检察院、柯依塔什边境派出所等多家单位多次对庭审细节和法律文书等进行指导,并提供了法袍、法槌、法警制服等服装道具支持。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