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支教团开展模拟法庭宣传法律知识

 

2014-11-04 10: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河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协助团南涧县委,组织南涧县第一中学团委、南涧县民族中学团委开展以“普及法律知识,树立守法观念,共建法制社会”为主题的青少年模拟法庭法治宣教活动。

河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协助团南涧县委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法治宣教活动。

  11月1日上午,南涧县人民法院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正在进行。审判人员、公诉人员、被告人、辩护人、法警等角色的都是由来自南涧两所高中的学生以及河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年志愿者所扮演。在模拟庭审的过程中,从书记员的宣读法庭纪律到审判人员的法庭调查,从公诉人员的宣读起诉状到辩护人的诉讼辩护及提交证据,从法官当庭宣判到被告人的认罪服法,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显得有模有样。整个诉讼程序严格按照庭审程序进行,给在场观摩的全校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参加“庭审”的全体同学合影

  “庭审”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模拟法庭活动,真正体会到了法律的威慑力,法律意识得到了提高,认识到了违法违纪的危害之大,表示自己要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也懂得了如何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

  高中生法律意识开始形成,需要适时适当的引导,让他们都成为一个知法、守法的小公民。河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也将继续努力,推动南涧县法制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