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科研支团模拟法庭让孩子过把“法官瘾”

 

2016-04-07 08: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薛潇颖)为扩大普法宣传力度,让小学生体验到法律的威严,做懂法、守法的好少年,近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槐树关中心小学开展了“模拟法庭”活动,让小学生们亲自体验了法官是怎么当的,在活动中学习法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槐树关中心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槐树关中心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图为法庭调查阶段的现场。薛潇颖供图

  对于小学生来说,年龄较小,对于法律知识很难接触到,也不是很容易理解和接受。“模拟法庭”可以让小学生在亲自体验中了解审判流程和一些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从而培养他们做懂法、守法的少年。

  学生们在支教团成员的指导下按照法庭的模式布置了模拟法庭的现场,并按照“庭审准备阶段”、“法庭调查阶段”、“法庭辩论阶段”、“最后陈述阶段”、“当庭宣判阶段”等程序进行。虽然是模拟,但是现场气氛很严肃,立刻就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小学生们义正言辞,俨然是名严肃的小法官。

  支教团成员表示,“模拟法庭”这种新颖的活动形式突出了学生的亲自参与性,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学会了用法律维护自身利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