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走在梦想与现实中有温馨更有不舍

 

2019-04-18 10: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没来平果县之前,我曾无数次幻想过支教的环境:深山、缺水、没有信号,我漫山地跑,不停地举起手机,紧盯着手机屏幕,生怕错过那一点点的信号,失去和家人通话的机会。或许我会住在一间低矮的草房里,一张木板的床,下雨时屋里还会有几个接雨水的盆。亦或许某一天,我觉得身体凉凉的,一睁眼看到了一条向我吐着芯子的蛇……

图为平果县城。王宇航 供图

  然而,当身处平果县,我至今还清晰地记着那种异于北方的闷热与潮湿的感觉,尽管天空还在飘洒着蒙蒙细雨。我讶异于学校里面竟然有这么多的山,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我见到了更多的山。一个东北的孩子,一个在平原长大的孩子,终于见到了这甲天下的山山水水。我觉得,这是上天的眷顾,让我来到了这里。平果县,这座“麻雀”一样的城市,有着一切需要的东西,电影院、健身房、大超市……在这里无论是去购物还是用餐或是娱乐,都不必坐几个小时的车。它们都集中在一起,你可以随心所欲地抵达。即便步行,也不会很久。这是一座不大却充满温馨的城市。

图为正在读书的孩子们。王宇航 供图

  后来,我成为了一名一年级的班主任。再后来,喜欢孩子的我,有了五十五孩子。我陪他们学习,也陪他们疯玩,更会问他们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老师美么?”“美!”“那我是年级里最漂亮的老师么?”“不是,你是全世界最漂亮的老师!”犹记,运动会时,我力排众议、一意孤行地将口号确定为:有志不在年高,但求力争上游;一八一八,雄姿英发。这是一个并不押韵、也不容易喊出气势的口号。但是,我还是选择让他们熟记,每天放中学、晚学,我们都是喊着嘹亮的口号走出班级,走过操场,走到放学位置。等他们长大一些就明白了,这个口号是我对他们的真心期许:少年立志,奋力拼搏,风雨兼程,不问前程。

图为教室墙壁上贴的奖状。王宇航 供图

  还有几个月我就离开这里了,真是舍不得啊!有人说,孩子们幸运遇到了我。当我想说,是我幸运,遇到了五十五位天使。今生,我是他们的众多老师之一,他们却是我此生唯一的学生。(江苏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王宇航)

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平果县的孩子们合影。王宇航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