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大研支团指导萃英学子获科技创新一等奖

 

2018-07-02 08: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闫晓楠)夏日炎炎,骄阳烈烈,海拔较高的内蒙草原却依旧天高云淡,凉风习习,此时的微风送来了凉爽,送来了舒畅,也送来了令人兴奋的捷报:近日,由江苏科技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内蒙分队三位志愿者指导的4位克什克腾旗萃英学校学子喜获赤峰市、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多项荣誉!

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与获奖的萃英学校学生合影。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与获奖的萃英学校学生合影。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由江苏科大研支团成员闫晓楠、王开鹏指导的七年级学生常雅轩等三人以项目“听觉游戏——你是我的眼”荣获第33届赤峰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内蒙古自治区三等奖。“你是我的眼”是一款带有浪漫色彩的听觉温情游戏,开发灵感源于盲人和导盲犬的动人事迹,基于unity3D工具、C语言和网络编程技术开发,依靠空间音频技术和声音的多普勒原理实现。主要是让玩家通过声音来判别方位,模拟体验导盲犬带领盲人去指定目的地的生活场景,旨在用游戏的方式让玩家身临其境地感受盲人的世界,以盲人的视角去呼吁人们关爱盲人,爱护导盲犬。

  在指导过程中,两位志愿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学生们对于游戏制作的基础知识太欠缺。尤其是物理、计算机知识几乎空白。于是志愿者们利用每天第八节课课外活动时间加班加点为学生们扩展课外知识。从最简单的声音传导讲起,一直到简单的编程语句,最终历时两个多月,在老师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小程序测试顺畅。全黑的界面模拟了盲人的视角,不时提示方位的声音又引人入胜,程序虽然简单,但其关爱温馨的目的打动了评审,喜获佳绩。

  江苏科大研支团成员翁佩利用本科时所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方面的有关知识,指导学生董硕以项目“深海浮式风机运动响应控制及能量转换设备”荣获赤峰市科创大赛一等奖,自治区一等奖。目前该项目已报送参评全国比赛。他带着董硕同学,用简易搭造的小水池和网上购买的船舶模型作为实验基地,每天利用碎片时间开始了一对一的海洋知识兴趣课堂,把大学所学基础知识用初中学子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讲解。从我国能源现状讲到风力发电,从深海风机构造讲到浮式结构组装方式,历时三个多月,师生一起画出了浮体基座和减震单元的草图,创新的思维获得了评审一致好评,最终斩获创意类市级、区级一等奖,期待着他们在全国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江苏科大研支团三位成员,在支教过程中充分落实“思想扶智 教育扶贫”的要义,不仅圆满完成日常教学工作,还在课余利用专业所学,带领学生们增强创新意识,拓展课外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受到师生一致好评。本次获奖,为克旗萃英学校科技创新工作揭开了新的篇章,书写了辉煌的一页,相信这所草原上的学校定会在即将到来的下一届研支团的协助下,重视实践能力,重视创新教育,在科技创新的路上越走越远,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