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助鉴河小学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2018-01-05 09: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缘起科大与鉴小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德保县,萦萦鉴水间,一座小学因其得名——鉴河小学。自1984年建校以来,鉴河小学培育出了34届优秀毕业生。在这34年里,学校的硬件设施逐渐完善,师资力量也愈发完备。但是由于偏僻的地理位置、闭塞的交通环境,教育水平仍与其他地区有一定差距。

  2016年,江苏科技大学派遣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入驻鉴河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帮助鉴河小学加快成长的步伐,目前已经是第19届了。

  初来鉴小,成果丰富

  2016年,江苏科技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鉴河小学。从环境、生活习惯的巨大差异,到复杂的心路历程,他们最终克服困难,在鉴河小学取得了一系列的支教成果:如建设电子班牌、开创七彩课堂、举办深蓝讲堂等等。其中,电子班牌的建设工作尤为出彩,其搭载的系统平台从学校、家长、学生三个角度,能够全面实现学习、考勤、管理和家校互动等功能。电子班牌一经推出,立刻得到学校、家长的赞扬和认可。江苏科技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赵一鸣更是在服务期满后自愿在鉴河小学多服务了一个月,圆满完成了电子班牌运营管理方面的培训等交接工作。

  雪中送炭,爱心传递

图为鉴河小学塑胶跑道因雨水浸泡和高温烘烤出现层面脱落、拱起和开裂。杨灿 供图

  2017年,江苏科技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带着老师、学长们的丰富经验和殷切希望来到了鉴河小学。详细了解学校各方面情况之后,志愿者们发现学校200米塑胶跑道由于长期超负荷使用,加上周边居民的排水道高于操场,致使操场经常出现严重积水,还有汛期的雨水,使塑胶跑道被长时间浸泡,又被高温烘烤,最终导致出现大面积脱落、拱起、开裂,已经不能正常使用,给学生上课、锻炼带来很大安全隐患。然而,德保县属于全国贫困县之一,学校没有足够的经费去修葺跑道。

江苏科技大学党委拨付党费助剑河小学翻新改造塑胶跑道。图为学生在修葺后的塑胶跑道上奔跑。杨灿 供图

  江苏科技大学党委拨付党费助剑河小学翻新改造塑胶跑道。图为学生在修葺后的塑胶跑道上奔跑。杨灿 供图

  2017年9月,得知鉴河小学操场的情况后,江苏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决定划拨20万爱心党费用于鉴河小学塑胶跑道的翻新改造。9月26日,经江苏科技大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批、校团委联系执行、校纪委督查检查,20万元定点扶贫专项款已由鉴河小学接收。12月20日,塑胶跑道的修葺工作完成。12月29日,塑胶跑道正式投入使用。

  江科大与鉴小共同成长

  每一个孩子的童年都应该留下和同学一起奔跑、嬉戏的记忆。鉴河小学塑胶跑道的修葺,将有效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为开展体育教学活动创造优良环境,真正让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江苏科技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盼望着鉴河小学的孩子们能够欢畅奔跑,同时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使得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对鉴河小学的定点帮扶工作更加细致入微,更加意义深远。(杨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