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简介

 

2015-12-31 14: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江苏科技大学自2013年获批全国研究生支教团实施高校,现已完成5届33名学生的招募和4届25名学生的服务工作,受到服务地的高度认可。

  江苏科技大学目前在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与广西百色市均有支教点,其中内蒙的萃英学校是一所九年寄宿制教学,共设置了54个教学班,共有在校学生1507人,在当地开展了4年的支教工作均非常顺利。广西支教点由德保县鉴河小学转移至平果县第二小学,2018年春季学期有教学班级33个,共有在校学生2250人。

  结合几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经验,江苏科技大学总结出了“志愿服务中,参与比承诺更重要;教学工作中,成长比成绩更重要;校园活动中,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关爱学生中,搭桥比修路更重要”这四个重要理念。研支团的同学们以“支教扶智,思想扶贫”为指导,坚定信念,紧跟学校内涵发展的步伐,在支教工作上力求开拓创新,在完成正常教学工作之余,积极策划开展了如“萃英讲堂”、“七彩课堂”、“爱国主义教育”等多项活动。同时志愿者们还密切关注当地留守儿童的情况,前往学生家中进行探访,积极与其他老师交流以了解学生情况,展现梦想于心,志愿于行的志愿者风采。

  2015年开始,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启动的“我在江苏有个家”留守儿童关爱项目,该项目旨在嫁接关爱渠道,号召江苏地区的爱心人士,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孤儿等长期缺乏关爱的学生群体开展长期结对关爱。如今项目的影响力从校园辐射到社会,累计获得扶持资金67万元,促进22个家庭结对帮扶,募得过冬物资240套,爱心包裹54个,价值9000余元,爱心图书1541余册,价值16000余元。该项目也荣获了全国志愿服务项目金奖、最佳创意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提名奖。同时江苏科技大学为支教地捐赠了40万元建立电子书包课堂、翻修塑胶跑道胶面,带来了江苏科技大学蚕研所优质蚕种、农药与先进种养技术,亩产增收35%有余,全县新种桑园2万亩。引进的江苏鑫源集团分厂年产白丝500多吨,并以技术入股劳务用工等方式覆盖贫困户3000家以上。

  近年来,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研支团成员许智勋、刘镕瑞、杨琨等人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事迹获中青网、新华日报、金陵晚报等报道200余次。报道获团中央转发,阅读量60余万次。受教地学生学业突飞猛进,对志愿者们一致好评。“江科大研支团”正逐步以品牌形象走入公众视野。

  未来,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会继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同时在各方的关注支持下拓展思路、脚踏实地,争取在各方面将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做到最好,延续历届支教团工作模式,进行工作理念的传承,对优势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和延展。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在服务中实现价值。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完成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