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江苏科大研支团开展科技支农助力百色精准扶贫

 

2018-09-11 09: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刘喆)近日,江苏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平果县,以坡造镇种桑养蚕示范区为实践地点,深入伏琴村壮村合作社,通过走访蚕农、赠送优质蚕药、传授家蚕良种繁育技术、帮扶贫困蚕农,践行科技支农,助力精准脱贫。

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邀请蚕学专家到百色市平果县坡造镇种桑养蚕示范区给蚕农“把一把脉”。

  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邀请蚕学专家到百色市平果县坡造镇种桑养蚕示范区给蚕农“把一把脉”。图为江苏科技大学蚕学专家团成员在种桑养蚕示范区合影。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平果县位于广西西南部,是百色市辖县,全县辖9镇3乡,171个行政村,1806个自然村屯。总面积2457平方公里,总人口51.79万人,是广西首府南宁中心城市向桂西北地区辐射的重镇。近年来,平果县在扶贫开发中,根据当地实际,紧紧抓住国家“东桑西移”产业调整的机遇,调积极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桑蚕产业,蚕桑产业已经成为平果县农民脱贫致富一大特色产业。但是蚕桑优良品种缺乏、养蚕技术落后和蚕农文化水平低等因素一直制约平果县蚕桑产业的发展。

江苏科技大学蚕学专家成员到农户家进行养蚕调研。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江苏科技大学蚕学专家成员到农户家进行养蚕调研。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联系母校蚕学专家,由江苏科技大学2位专家老师和6名博士、硕士、本科生组成的江苏科技大学“服务蚕桑·共筑丝路”实践团再次来到平果开展科技支农。实践团成员在平果县农业局蚕桑站黄若雨站长的带领下赴坡造镇种桑养蚕示范区开展实践工作。高温橙色预警并不能阻挡实践团的脚步,顶着灼灼烈日、穿过绿林掩映的山村小路,到达合作社后,实践团的成员与当地蚕农进行交流和采访,调研蚕农蚕桑养殖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并获得了前期试点工作的成效反馈。经过调研,实践团成员了解到江苏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经过十年时间独立研发的“苏超二号”蚕品种在坡造镇试点情况非常好,该品种的蚕宝宝不仅比一般蚕品种对家蚕脓病有更高的抗性,而且所结的茧丝质更好,农民收益更高。据统计,在平果饲养普通蚕品种的亩产值平均2600元,饲养“苏超二号”的亩产值达到3500元,增产35%之多,深受蚕农朋友的喜欢。

江苏科技大学蚕学专家下田讨论桑树品质。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江苏科技大学蚕学专家下田讨论桑树品质。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养殖场,实践团的成员们注意到当地蚕农养蚕时还存在品种不统一、消毒不彻底,桑叶堆积过厚等问题,而且蚕宝宝相对瘦小,大小不齐。实践团成员根据观察到的情况与专家们进行了交流探讨。蚕桑专业赵国栋博士从蚕的养殖、桑叶管理等方面对蚕农展开指导:品种不统一易造成蚕眠起不其,发育开差大;消毒不彻底容易造成蚕批量发病,严重的时候会造成绝收;桑叶堆积过厚会造成细菌交叉感染;要做到彻底消毒,及时清理残余桑叶,保持蚕座通风干燥。蚕农们频频点头,表示他们要按照专家的意见规范养蚕。

  此次科技支农社会实践专项扶贫活动以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纽带,在学校蚕桑研究所与广西平果蚕农间构建了沟通的桥梁,有力地促进了平果县桑蚕产业的健康发展,对调整当地农业产业结构、带动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的科技支农活动第一站圆满结束,但他们的步伐还未停止,蚕农们期盼的目光将促使着他们把技术和热情带到更多地方。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