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研支团开展团辅助学子自信迎高考

 

2019-12-30 15: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邓玮民)为使学生轻松、自信地迎接高考,减少“高考焦虑症”的困扰,12月26日,石河子大学研支团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中学高三(8班)开展了“合力吹气球”、“同心击球”、“急速60秒”等阳光团辅活动,缓解学生备考压力。

  活动当天,在研支团成员的组织下,图木舒克中学高三(8班)全体师生在体育馆里进行了“合力吹气球”、“同心击球”、“急速60秒”等游戏活动。

  12月26日,石河子大学研支团组织图木舒克中学高三(8班)开展阳光团辅活动,缓解学生备考压力。图为同学们开展“合力吹气球”游戏。石河子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一个游戏是“合力吹气球”,由研支团队长讲解游戏规则并作示范,每组同学组内抽签,抽到嘴巴的与抽到手的帮助把汽球给吹起(抽到嘴巴的人不能用手自已吹起汽球);抽到脚的人把汽球给坐破,用时最少的班级获胜。在游戏中,学生们彼此配合,最终完成游戏。

图为高三(8班)学生在进行“同心击球”游戏。石河子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同心击球”环节中,同一小组的学员以一面鼓为圆心围圈站好。鼓身周围有长绳,鼓面上放一排球,全队成员每人拽住一根绳子保持鼓面平衡,必须手握绳套部位,要求在鼓不落地,球不能落地的情况下将球在鼓面上颠,颠球多者获胜。

  游戏中,8个人以一个球为中心来回移动,大家紧张而不失活泼,在场地中反复练习,击球个数也随之增加。通过游戏加强学生的团结与集体意识。

  在“急速60秒”环节中,每组在固定的区域内有30张卡片,每张卡片分别代表一个数字,30张卡片分别代表1至30,卡片的形式由数字或图像组成。团队需要完成的挑战是:团队成员需派名代表到区域内收集卡片,收集必须按照1至30的顺序,团队其他成员只能在卡片固定区域的边缘对收集卡片的人进行语言上的协助,身体的任何一部分不可以和区域内的人或卡片接触。在规定的时间内排列出正确卡片数量多的团队获胜。

图为图6 高三(8班)学生在进行“急速60秒”游戏。石河子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游戏中,每队都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经过紧张激烈的3次挑战,最后,在主持人的提示下同学们最终找出了所有的正确卡片。本轮团辅增进了团队间的交流和协助,也增强了队员获胜的成就感。

  在“你呼我吹”环节中,两张桌子拼在一起,两组进行对决。双方需要用嘴将乒乓球吹到对方的阵地上,如果从对方的阵地上滑落到地上,则赢一分,比赛采取三局两胜制度。

石河子大学 研支团成员为参加游戏获胜队伍赠送奖品。石河子大学研支团 供图

  游戏中,同学们逐渐放松了紧绷的神经,参与的热情越来越高。整个活动洋溢着轻松和快乐氛围,达到了减压效果。

  最后,全体同学在研支团成员的带领下高声喊出“乘风破浪,背水一战”的口号。他们在轻松愉快的阳光团辅活动中,放飞心情,缓解了紧张的备考压力,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班级凝聚力。研支团成员希望每一位高三学子能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领悟,在领悟中成长,以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行动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