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厦大研究生支教团讲述“大漠与海”的故事

 

2021-04-08 11:09:00   来源: 厦门广电   

  2021年年初,一部讲述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电视剧《山海情》掀起收视热潮,剧中有一位名叫郭闽航的支教老师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是厦大的高材生,毕业后本可以在城市闯出一片天地,但他却毅然决然前往宁夏的一个小山村支教,这让县领导都觉得不可思议。

  剧中的郭闽航性格开朗,积极向上,对学生有爱心,对工作有热情,经过不懈的努力,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支教老师。随着《山海情》的热播,郭闽航这个角色也引发人们的关注,不少人在网上搜索:“郭闽航有原型吗?他的原型又是谁呢?”

  事实上,郭闽航的原型就是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援宁支教青年志愿者。从1999年开始,在长达22年时光里,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从南国海滨,长途跋涉到北疆戈壁,用爱心、奉献和青春,为宁夏海原县、隆德县、闽宁镇的孩子们带去知识和快乐的同时,也为他们打开了一扇可以看见外面世界的窗户。

《大漠与海》MV剧照

  李奕凡,是厦门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本科学的音乐。她身材小巧,梳着及肩中长发,笑起来眼睛会弯成一个小月牙,俨然一个萌妹子,让人很难将她和山村支教老师联系在一起。但就是这样一个萌妹子,在听到、看到学长学姐到宁夏支教的经历后,默默地下了决心,要去追随他们的脚步。

  有了支教的想法,就要付诸行动。2018年,李奕凡在拿到保研资格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活动。经过层层选拔,她如愿成为了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2019年7月,她与研支团的几名成员一起来到了宁夏固原市隆德县隆德四中。

  在到达支教地之前,李奕凡既期待又忐忑。

  “我们先在银川进行志愿者的培训,然后乘坐大巴车,晃了大概有六个小时才到我们要支教的地方。沿途的风光,都是戈壁、荒漠,还有盘山道。想象不到我们即将要到的地方是什么样子的。但是其实真正抵达支教地发现,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很多。国家也在不断投入资金,加强硬件设施的建设。”

  李奕凡是个东北女孩,初到支教学校,水土不服,让她遭了不少罪。

  “我刚去的时候水土不服,吃着饭就流鼻血,止不住的流鼻血,每天都拉肚子。后来我们就自己做饭,刚开始大家都不太会,经常'炸'厨房。但慢慢地,大家都学会了几道'硬菜'。”

  克服身体的不适应后,李奕凡很快进入到老师的角色中。在隆德四中,她主要教初二学生历史课和音乐课。隆德四中是一个寄宿学校,在这里读书的孩子多是来自下辖乡村,通常他们只有周末才会回家,帮家里做些农活。

  家访是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保留项目”。每到周末,研支团的成员们分组到不同的孩子家里进行家访。正是这样的家访经历,让李奕凡看到了这些孩子身上与年纪不符的懂事,她打心眼里心疼这些孩子。

  在隆德县支教的时间过得飞快又充实。除了给孩子们上课,陪他们成长,李奕凡也在思考可以为他们留下什么。学音乐的她萌生了一个想法:可以给他们留下一首歌啊,一首专属于支教团和孩子们的歌。

  就这样,一首名为《大漠与海》的歌创作出来了,这首歌既有李奕凡在支教过程中心情的变化,也有对孩子们纯真无邪的珍惜和不舍。

  对于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来说,支教不仅要给那里的孩子带去知识,也要带他们看到外面的世界。

许继聪给孩子们上课

  来自海洋与地球学院的许继聪也是厦门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宁夏德隆分队的一员,在支教过程中,他发现这些从未见过大海的孩子们,对大海充满了好奇和想象。

  “刚去的时候我们开展了一个叫‘七彩假期’的课堂,我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开展一些海洋科普的知识。我发现孩子们是非常感兴趣的,每节课都会提问题,比如有学生问了我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甚至我自己都没想过。他说,船是铁做的,为什么会浮在海面上?那其实这已经不涉及海洋的知识了。”

  看到孩子们对海洋这样感兴趣,许继聪动起了脑筋,怎么样能让他们对海洋有更深入地了解呢?于是他积极联络学校、“嘉庚号”科考船及有关部门单位,为孩子们发起策划了一场“嘉庚号”直播课堂,通过直播的方式向孩子们传授海洋知识、探寻海底世界的奥秘,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感受大海的魅力。

许继聪组织支教地学生收看“嘉庚号”海洋大讲堂直播

  在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里,一直流传着一个关于一条小鱼的故事:在一个暴风雨后的清晨,一个男人在海边散步,他看到沙滩上有很多被暴风雨卷上岸的小鱼,一个小男孩正将那些搁浅的小鱼一条条放回大海。

  正是凭借着这份“在乎每一条小鱼”的精神,从1999年到2021年,从窑洞、土坯房再到多媒体教室,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站在三尺讲台上,向戈壁滩的孩子们传递着来自“南方之强”的青春力量。他们协助当地贫困地区开展基础教育工作,千方百计地为贫困学生筹集善款,至今已累计筹集善款一千多万元,帮助宁夏两万多名贫困学子。

  22年的支教接力,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边见证着历史,一边也在创造着历史。

  厦门大学团委书记曾铮说:“我们的支教队经过22年扎根,原来在海原,后面又增加了隆德,目前已经有296名的同学参与支教。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思考研究生支教团要怎么来根据国家的实际情况跟国家战略的转变,更好地来推动、发挥支教团的作用,在西部的乡村振兴这一块上我们能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孩子,是最纯真的小天使,他们最能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善意,支教团成员的真诚付出也得到了孩子们的暖心回应。尽管每届支教团成员的支教时间只有一年,但情感的种子早已在孩子们的心中悄悄地发了芽。

  再有三个月,厦门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就将沿着学长学姐们的足迹,“出征”宁夏,用他们的热情和奉献,让最美的青春之花开在希望之地。

  在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队服上印着这样一句话: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他们的心里,这句话就是他们未来支教道路上的动力来源。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故事在继续着,这场跨越2000多公里的守望相助也将一年一年地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