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孩子们的进步才是我最大的安慰

 

2018-01-11 14: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年8月27日,作为西安工程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我们一行人离别母校来到了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

  当天中午在平利县教体局和团县委领导的安排下,我们八人被分配到了城关小学、城关二小和城关初中,而我和另外两位成员被分配到这所具有两百多年校史的学校——平利县城关小学。

  在开始的几天里我们的具体分工还没有定下来,我们每天都在猜测会安排我们教什么,同时也在担心如果我们能力有限教不好怎么办,这种心情一直持续到具体任务分工出来的那一刻。我带三四年级的科学和二年级五班的体育,对于工科生的我来说教科学还算简单,但是让对体育知识了解甚少的我来教体育确实是一次挑战,所以在任务定下来后我就开始向刚刚认识的体育老师请教,并上网搜所相关资料开始精心备课。

  当我第一次走进课堂站在讲台上既紧张又兴奋,看着教室内一张张陌生稚嫩的面孔,首先我通过游戏和语言交流同他们相互熟悉,然后开始讲我上课的要求,讲完要求后还剩一些时间开始正式讲课,我紧张的心情在不知何时已经消散,一节课也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下课后我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留在教室和学生们交流。

  课后我将学生们的课堂反应与学生交流的结果进行总结反思,发现科学课我讲的内容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都有一定的了解,因此学生比较容易接受,但是在授课方式还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我利用课余时间去听其他老师讲课,学习他们的授课方式,并向一些资深教师请教,不断的改善我的授课方式。

  孩子们不仅天真活泼善良,而且很聪明勤奋,学习也很认真。在上课时我对他们严格要求,在课后像朋友一样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小学的孩子,人小鬼大,已经懂得许多事情,却又了解不深,似懂非懂。我平时经常和他们在一起聊天,听听他们内心的声音,有时还会聊很多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我们的默契就这样一点点培养起来, 学生也越来越喜欢我。很快孩子们就和我交上了朋友,上课时我们一起努力学习,下课时我们一起快乐的游戏,我要尽我所能让他们学到更多知识。

  教学工作中虽然有时候很累,但看到孩子们的努力,这点累也算不上什么了,孩子们的进步才是我最大的安慰。后来听同学们说,大家都很喜欢上我的课,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为此感到欣慰。 面对同事,我态度诚恳的请教,从他们身上汲取更多优秀的品质。一起探讨教学方法和理论,各种新方法、吸取成熟教师的教学经验是我们工作和学习的重点。我为自己能够融入这个集体而高兴。

  在生活中,周内我们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七点半到学校,中午十二点放学,吃完午饭就在办公室小憩一会,晚上五点半离校,有时还会加班,回去后备课,洗漱睡觉。这就是我们每天的日常生活,简单而平淡,平淡却不乏味。周末,我们还会一起打乒乓球、羽毛球、一起爬山等,在这里我们就是一个整体,相互鼓励,相互帮助。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支教生活已过去近三个月。转过头回望一下,这三个月的支教生活中,有成功,有失败,有过快乐,也有过心酸。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段时光是我最值得回忆和珍惜的。在过去的时间里,我学到很多,感受很多,领悟很多。

  当然,在这几个月的支教中,还存在着很多不足,还需要自己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比如说在最初的时候,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太近了,没有树立起教师的一种威严感,学生觉得我太亲切,有些调皮的学生管理起来很恼火,甚至有调皮的学生给我起外号。还有在体育教学方面,仅懂得一些基本的体育常识,对于一些专业性知识了解不足,需要我一边学习一边教,和学生共同努力进步。

  在剩下的时间里,我要好好把握这次锻炼和提高自己的好机会,为支教的学校做出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贡献!最后,我还要感谢领导的关心爱护和同事朋友的帮助,给了我一个发挥自己能力的难得机会,使我的思想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我的个人工作能力也得到培养、锻炼和提高,扩大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支教生活,累并快乐着!(西安工程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 王汉玉)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