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开展研支团岗前培训打造高质量支教队伍

 

2021-02-09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切实加强西安外国语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提升研支团成员的育人能力以及在西部地区开展工作的适应能力,以便更好地完成支教任务,促进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西安外国语大学第23届研支团从全面提升研支团成员理论素养、全面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全面掌握教育教学专业技能三方面着手,制定了志愿者培训工作安排,力求通过培训计划,逐步实现研支团培训管理等各项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与规范化。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临时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西安外国语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完善党支部组织建设。西安外国语大学第23届研支团围绕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和主题活动3个模块,开展党员自学、主题团课、集体观影、重温誓词等活动,组织研支团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研支团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以来,召开集体学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精神等学习教育活动7次,撰写24份学习心得;组织成员集体观看《夺冠》等影片,撰写6份观影心得;此外,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紧抓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主题党日活动,累计撰写活动感悟6份。

  助力脱贫攻坚。西安外国语大学坚持用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凝聚青年,依托学校脱贫攻坚专项实践,举办了“青春在脱贫攻坚一线美丽绽放”及“西外青年说——我眼中的脱贫攻坚故事”2场主题分享会,撰写12份实践心得,鼓励研支团成员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淬炼成长,建功立业。

  完善接力服务工作机制。第23届研支团累计开展座谈会2场,坚定研支团成员服务西部的理想信念。此外,通过与往届研支团成员进行交流分享,提高成员的教师职业能力素养,加快适应身份转变,以“志愿+接力”的方式,切实做好研支团专项工作。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23届研支团开展礼仪培训。西安外国语大学研支团 供图

  强化岗前实习培训。西安外国语大学第23届研支团在项目办的指导下,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岗前实习。实习期间,研支团成员们实行轮岗轮休制度,从事公文、宣传、志愿服务等综合性工作,在工作中锻炼成长、发展进步。此外,他们组织开展日常礼仪规范培训1场,通过学习礼仪、传承礼仪,进一步服务党和国家对于精准扶贫的战略需要。

  开展支教业务培训。西安外国语大学研支团开展岗前教育教学能力培训1次,集体学习《如何设计好教案》等2个视频,撰写教案6篇。通过教案设计及教学观摩以提升教学技能和专业化教学水平,保障支教团有序高效地开展支教服务工作。

  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西安外国语大学研支团成员圆满完成了2020年长安女子半程马拉松、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2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推动社会文明,提升团队合作能力。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23届研支团志愿者赴基层进行调研。西安外国语大学研支团 供图

  深入基层团支部。西安外国语大学研支团成员深入二级学院团支部开展“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争做时代新青年”等5次主题团日活动,随校团委相关同志赴基层调研2次。通过辅导报告、座谈交流、观看视频等形式,坚持用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凝聚青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年,全方位、多层次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开展系列文化活动。结合“四史”学习,组织研支团成员参加“寻梦中国志·青春正当时”纪念“12·9”朗诵大赛、“金葵花在行动”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青春迎全运?活力聚长安”大学生文明行等3场精品校园文化活动,不断强化价值引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进常规性工作。除开展系列培训工作之外,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积极投身”十四运”志愿者招募、众创众筹众评委员会组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分团委年度考核、第二课堂成绩单等工作,为学校青年工作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23届研支团志愿者参加女子半程马拉松志愿服务活动。西安外国语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安外国语大学项目办始终把研支团岗前培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从实际出发,研究细化分阶段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制定具体措施,推动研支团培训工作顺利、高效开展。2021年,西安外国语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将进一步加强团队规范化建设,不断探索更民主、科学的管理办法,从而实现团队高效率、高质量运转,培养一批朝气蓬勃、训练有素的青年志愿者,打造一支凝聚型、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活力型的研支团队伍。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