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研支团扎根商南县献礼新中国成立70年

 

2019-10-08 15: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刘喆)丹桂飘香,金秋送爽。从1949年到2019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70年岁月如歌。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安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唱响了礼赞新中国、逐梦新时代的青春乐章。

  近日,长安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开展“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系列活动,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用自己的声音和行动迎接祖国70华诞!

  扎根教学一线,潜心立德树人

长安大学研支团成员李雅娴与班里的孩子们合影。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深入基层,走入乡村。在国庆前夕,长安大学第八届研支团队员来到结对帮扶学生家中,精准落实扶贫政策,不漏一生,不落一户。志愿者们一直坚守本心,并以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温暖着每一位同学,通过电话家访和与孩子谈心了解帮扶同学的家庭情况和在校学习、生活、情感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将暖暖细流传入每一位学生的心中。

  为献礼伟大祖国70华诞,商南县鹿城中学举行向祖国70华诞献礼---首届“感动鹿中最美教师”颁奖盛典。活动中,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商南分团的队员表示将家国情怀牢牢扎根心中,将爱国情怀转化为实际行动,铭记感动、学习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打造创意课堂,开展红色教育

  长安大学第八届研支团在商南县城关第七小学、留坝县玉皇庙小学开展“我对祖国说”创意手工活动,号召同学们以自己的方式告白祖国。梁启超先生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而孩子们也想对祖国母亲说:“愿祖国母亲繁荣昌盛”。在孩子们的每个作品中都蕴含了他们最真诚的祝福。在课上同学们分享着自己的想法,并制作手工或绘画作品。

  商南分团于商南县富水镇初级中学举行“上好一节足球课”活动。为足球队员们介绍足球的文化和历史,对其进行足球相关的动作纠正与训练,为基层学校的同学们提供更专业的足球启蒙和技术指导。

  商南分团组织鹿城中学全校师生一起利用每一个课间操间隙学习青春飞扬的舞蹈。伴随着动感活力的旋律,各班老师和同学激情四射,整齐有力,向伟大的祖国展示少年的青春活力,朝气蓬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强有力的精神力量。

  丰富课余生活,培养爱国情怀

图为江口中学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活动现场。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留坝分团在江口小学开展了一系列的“庆国庆”活动:爱国主义影评、“庆国庆”手抄报、石头画等,优秀作品在本次文艺活动时一并展出。丰富多彩的“迎国庆”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潜移默化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独具魅力的文化底蕴,还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之情,促进了孩子素质的全面多元发展。

  优秀文化,源远流长;诗歌朗诵,扬我中华。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商南分团在鹿城中学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一起诗朗诵,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最崇高敬意。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为庆祝祖国七十周年华诞,长安大学研支团留坝分团组织江口中学开展“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迎国庆歌咏比赛,学生和老师先后上台歌咏祖国,为祖国喝彩。

  据悉,长安大学自2011年启动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以来,已选派八批共86人赴陕西商南县、留坝县、凤县等国家级贫困县开展扶贫支教工作。截至目前,支教团累计支教服务时间超过4.5万小时,直接教育学生超过3000人次,帮扶困难留守儿童超过1000人次,切实做到了精准扶贫、精确扶智、精实扶志,受到了当地政府、群众和师生的肯定和好评。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