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情怀:我愿做蒲公英用爱呵护娇嫩的春芽

 

2018-02-24 14: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是一棵蒲公英,伴随一缕春风,借助阳光的滋润,我吐出娇嫩的芽。

  虽然我没有桃李花朵的娇艳妩媚,没有玫瑰月季花朵般沁脾芬芳。但是我可以向世界传播着春天的气息。于是,我在轮回中延续我的执着,用自己的生命护卫着青春和智慧,将希望播撒在这片让人怜爱的土地上。

  时光匆匆流逝,转眼间这片土地已下过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我们也已在泰来工作了近三个月的时间,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自以为思想上已有充足准备,但真正踏上这三尺讲台,还是免不了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

  村里的孩子犹如一块璞玉,纯洁无暇。刚接手班级,面对课堂气氛不活跃,孩子们基础知识薄弱等困难时,我没有退缩,支教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着我不断前进,思考适合这里学生的教学方式。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与实践,我总结出一套适合我们班的教学模式。在课前,我备课环节尽量全面,查阅相关资料请教学校老师,把一些生活中的常识,包括一些人文社科的知识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让他们眼界得到拓展。

  在课上,我发现当地的孩子们大都很羞涩,很少向老师提出问题。我就根据孩子们的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提问,在做练习的时候,我多问几次会不会、懂不懂,有时出现不会的情况,就先让同学之间互相讨论,互相讲解,再由我将问题点透,逐个击破。孩子们基础不好,对自己没有信心,课堂就会出现沉闷的现象。此时,我会让同学在习题本上做题,做对的同学我会表扬他,做错的同学我也会鼓励他不要气馁,再让他分析错误原因。

  这样通过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也有了显著的提升,班级的学习风气悄然改变。

  在课余时,我们还在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我们在东明小学以研支团七彩课堂为教学基础,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延续传统教学中的精华,融入自己的理解和创新,分别在地理、人文、历史、音乐、体育、科学等几个板块开展教学,满足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借助民族节日、重大事件开展如“我和月亮手牵手”、“我爱神州飞船”、“国旗下的演讲”等主题活动,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文化活动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

  另外,我们还积极融入到学校的建设中,参加学校教师组织的每周值周活动。再用美术课时间精心布置校园文化墙,为校园美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除了本职教学工作以外,我们将注意力投入到开展扶贫接力工作中,短短2个月,我所服务的小学已经陆续接到爱心包裹超过5批次,累计金额超过5000余元,同时利用休息时间,走访贫困家庭,并协助镇政府开展点对点扶贫工作。

  在这,看着蔚蓝的天空,看着那被白雪覆盖的东明校园,我知道,这一切都将成为我记忆中永远无法抹去的部分。

  我愿化为一棵蒲公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刘泽民,哈尔滨理工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哈尔滨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