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召开2021西部计划志愿者座谈会

 

2021-05-24 11: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黄浩)近日,中南民族大学团委召开“2021西部计划座谈会”。

  团湖北省委副书记方清忠,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发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计划项目办主任李昊,中南民族大学团委书记周刚等,与中南民族大学团委相关工作人员,以及中南民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中南民族大学往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还有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服务新疆的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方清忠为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们讲授题为“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主题团课。

  方清忠要求西部计划志愿者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殷切嘱托,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坚守理想信念,无论身处何种岗位,无论任务多艰巨、矛盾多复杂、环境多艰苦,都要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要敢下决心、敢于奋斗、敢于勇挑重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团新疆区委西部计划项目办主任李昊就近年来新疆西部计划工作情况以及新疆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做了介绍,并回答了中南民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队成员的一些困惑。李昊还介绍了西部计划志愿者到新疆后的岗位安排机制,同时对西部计划志愿者提出了要求。他要求志愿者坚定政治立场,做好吃苦的准备,特别是要增强精神上吃苦的能力;在工作岗位上,积极承担工作,培养职业发展能力。

  中南民族大学团委书记周刚介绍了该校研究生支教团自开办以来,发展壮大的历程。

  据了解,2012年,中南民族大学成立了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到现在已选派了9届研支团。研支团成员从第一届的3个人到现在已经发展到了100个人。其中,中共党员有88人,覆盖了所有学院;少数民族48人,涵盖了14个民族。研支团成员们先后在广西三江、西藏山南、湖北恩施、贵州铜仁开展志愿支教服务,总计服务学生15000余人。

  中南民族大学从2005年开始实施西部计划项目。至今已选派了16届共4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到15个西部省或自治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据统计,毕业于中南民族大学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中有近70%服务期满考取了当地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选择继续服务于西部地区的建设和发展。从2012到2020年,中南民族大学连续九年荣获全国优秀项目办荣誉称号。

  在座谈会上,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代表任鹏飞分享了支教心得。任鹏飞表示,一年的支教生活加深了他对雪域高原的理解,改变了他对三尺讲台的认识。他希望有志于服务西部的青年志愿者把报国之志,转化为青年作为、青春担当,在学习百年党史的学习中汲取力量,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德,练就过硬本领,展现青春风采,奉献青年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