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因为支教我的人生比别人多了一年

 

2019-06-21 16: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的一生,因为支教,比别人多了一年。

  每周一次的全体教师会,还剩下三次没开;今晚得知,全县期末考试提前了。看来,一年的支教工作要提前结束了。

  “老师,你马上就要走了,如果让你留下来,你会留在这里吗?” 学生突然发问,让我一时语塞,我支支吾吾道:“你们想啥呢!”

图为水磑中心学校的夜色。唐家银 供图

  山里山下,经常让自己沉迷在山中星火夜色下。前两日,作为一名留守教师,我很幸运地度过了一个人的端午节。山区的夜很长,巴掌大的学校和望不尽的山,可怜巴巴的水龙头滴出一桶“板蓝根”般的水,将就着用吧。晚上把门反锁,检查好几遍破着洞的窗户是否也已锁好,奢侈地开着小台灯,赶紧蒙头入睡。

  飞蛾想挤进屋子,在窗户上扑腾的呼呼作响。无法入睡的脑子里晃来晃去的都是孩子,高的、矮的、可爱的还有讨人烦闷的。啊,对了,还有好多一个人在家的孩子。

  我记得,我走过木桥,爬上山坡,躲过恶狗,我真真切切地去过他们家。泥土房子,一间卧室、一间厨房和一间大厅,大厅采光很好(右上角有一个天然窟窿)。这是学生凯迪的家。他和母亲住在一起。家访后,凯迪告诉我,要不是来家访,他可能吃不到腊肉。听了他的话,我不知所措。当初主动申请师生结对帮扶的是我,现在感到无能为力的也是我。

送孩子们一起回家。唐家银 供图

  “眼皮贴近草皮”,你才能看到最真实的基层。我走过了好多家庭。离异、贫穷、山区、年迈、留守和年幼,一个个词语扎在心中,让我在家访路上寸步难行。但我只是一个听故事的人,每当家访归来时,太阳都刚好跑到了山的另一边,整理完一天的疲劳,赶紧睡吧。

图为孩子送给支教老师的鱼腥草。唐家银 供图

  一天一大早,学生在门口敲门:“老师,起来了,快起来了!”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迷糊的回应几句又睡蒙了。醒来后,在窗台上看到一包鱼腥草。洗得干干净净的鱼腥草,乖巧地躺在红色袋子里,散发出淡淡的泥土香。嗯,这就是被学生宠溺的感觉。前两天课间的时候,一个羞涩的小男孩儿跑过来,硬塞一个口香糖给我:“老师,给你。”我推辞以后,学生害羞的不知道怎么办,我赶紧收下,小心的呵护他的童真。

  一天家访,我看到一个小女孩儿手上戴着编织的手链。

  “你的手链,真好看,自己做的吗?”

  “是呀!”

  “真好看,你能给老师一个吗?”

  “不可以!”她调皮地说道。我假作嗔怒,拍了她的头。

  晚些时候,她把一根新手链塞给我了。

  原来,我好像不只是一个听故事的人了。支教的岁月里,我不是钢铁侠能够拯救世界,也不是灭霸可以打遍全宇宙。我只是路人甲,但我很认真地走进了孩子们的童年。

  我看过了支教的难,看到了冬天孩子们冻得开裂的双手毫无察觉,看到夏天蚊虫和学生一起读书学习。也把一个想逃学的问题孩子,从围墙上拉回教室,也听过一个小女孩儿坐在石凳上说:“老师,我饿!”原因是家里农忙,没有吃早饭。我也听到这个小女孩儿说:“风儿,你是个讨厌鬼,快走开!”原来她的画儿,被风调皮地吹跑了。

  我都快忘了,我一直在很认真的陪着孩子们的走过童年呀。我爱玩儿,曾和他们一起放风筝,一起爬山;停电的晚上,我陪他们一起唱歌。他们想看珠海航展,飞天英雄空军大校就来了;他们喜欢画画儿,石头画专家韩老师也来了;他们想看书,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多本书籍来了。他们爱问,问西工大,问山外的世界;他们爱学,要跟我学数理化。年年岁岁寒来暑往,岁岁年年春夏秋冬,一年的时间很短,我真的要离开他们了。

成长路上的孩子们。唐家银 供图

  曾几何时,我早就不是一个过客了。我奏响了孩子们心弦,我在他们的生命中起舞。有一天,我批评了一个没有写作业的小朋友,她哭着说:“老师,我帮妈妈做活儿,我做不完作业。”我很慌,我急迫地想让她学习成长,却忘了夸她是个勤劳的好宝宝。

  他们,让我的一生,多了整整一年。

  一年的时间很短,我只能很抱歉地说,离别的时候,请把眼泪憋回去。他们让我成长,我在未来等他们长大!

  (作者:唐家银,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水磑中心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