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离别之际把最帅的自己留给孩子们

 

2019-06-18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早晨六点的长武,金灿灿的朝晖,渐渐染红了东方的天际,窗外的楼房屋顶被染成了一片绯红,闹钟“叮铃铃”地叫着,我带着丝丝睡意睁开了双眼,开始了一天紧张的教学工作。

图为长武县昭仁街道中心小学大门。吴迪 供图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已经接近尾声。最近我时常爱发呆,每次发呆时,这一年的点点滴滴就不时浮现在我眼前。当我回过神来时,总是不断感慨时间为什么过得如此之快啊?

  还记得去年开学报到时第一次见到五三班这些孩子们,我努力地记下每个人的名字,仔细看着每个孩子的成绩报告单,妄想着一瞬间了解他们的所有。因为我知道今后的一年里我和他们将会发生一段终生难忘的回忆。

图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吴迪在开学时开展学生返校报到工作。吴迪 供图

  这一年,记得第一次站上讲台时,我紧张的不知所措的样子;记得研支团给学校捐赠价值四万余元的图书时,孩子们吃惊的样子;记得我获得模范班主任时,孩子们兴高采烈的摸样;记得我第一次讲公开课时,孩子们比我还要认真的紧张表情;记得我去家访前,有些孩子担心害怕的样子;记得孩子们从书包里拿出一个超级大的苹果递给我说:“老师,这是我家今年种的最大的苹果,您尝尝保准甜”时那可爱的样子;记得班长勇夺朗诵比赛第一名时,同学们羡慕的神情;记得……一切的一切,都恍若昨日。

图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吴迪在家访和公开课上。吴迪 供图

  在即将离别之际,我希望孩子们都能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因为一个心中有梦想的人,就像被雨露浇灌过的花草,有一种由内而外的生命力;因为内心向阳,眼里有光,生活才会有希望;因为很多人都输在了行动上,千万不要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一定要“知行统一,博厚悠远”。今后遇到困难要想办法解决而不是怨天尤人,遇到诱惑要不忘初心,坚决抵制。一时成功要不骄不躁,砥砺前行……从前我以为可以把自己学到的所有知识传授给学生们。现在我才意识到支教的更大意义在于告诉孩子们,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精彩。

   

  图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吴迪与班里的孩子们合影。吴迪 供图

  这一年,我把最美好的青春给了孩子们,而这段青春也因为有了他们,才成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我这个“自私鬼”,马上就要带走这段时光。离开服务地的那天,请孩子们不要流泪,因为我想把最帅的自己留给他们。

  (作者:吴迪,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目前在陕西省长武县支教。)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