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纪实:“亲情驿站”有亲情更有激情与梦想

 

2018-11-06 10: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转眼间,亲情驿站已经开展了六期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高沙窝小学的孩子们已经和宁夏医科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队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亲情驿站是研支团为服务于高沙窝小学因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由爷爷奶奶或亲戚照顾的留守儿童而建立的。亲情驿站的部分学生是由于家庭贫困,学校距家甚远而住校的寄宿学生;部分学生是父母离异的单亲孩子;面对这些学生们,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总想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和照顾,亲情驿站建立的目的旨在让调皮捣蛋的孩子能够乖巧听话;敏感内向的孩子能够自信乐观。

图为高沙窝小学的孩子们在“亲情驿站”认真画画。宁夏医科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高沙窝小学的孩子们在“亲情驿站”认真画画。宁夏医科大学研支团 供图

  亲情驿站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拉开了帷幕,从研支团成员开始,每个人介绍自己的姓名、班级和爱好等。孩子们叽叽喳喳说了一大堆兴趣、爱好和理想。之后研支团成员开始教孩子们唱红歌。孩子们唱的非常起劲,各个小脸红彤彤的,激情满满。

  之后几期的活动,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孩子们在这里可以读书、画画、写作业、下棋。女孩子们画了白云和草地,男孩子们绞尽脑汁地思考怎么在棋盘上杀出一条血路。很多孩子的家长常年在外打工,不能和孩子们见面,活动中,研支团成员利用“亲情驿站”的电脑帮助孩子们与家长进行视频对话交流,孩子们十分激动。

图为宁夏医科大学研支团成员组织孩子们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宁夏医科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宁夏医科大学研支团成员组织孩子们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宁夏医科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最近一期的活动中,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开展了读书分享交流会。在研支团成员的引导下,孩子们不再局限于漫画和故事书,开始阅读中外名著,并且能和研支团成员一起分享读书后的感受。孩子们说读书分享交流让他们受益匪浅。

  “亲情驿站”活动不仅是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特色项目之一。同时也成为学校的“靓丽名片”,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盐池县团委、县民政局积极争取项目与投资,帮助学校深入打造“亲情驿站”,促进了高沙窝小学特殊需求儿童社会情感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

  “亲情驿站”活动的顺利开展,激励高沙窝小学的孩子们奋发学习的斗志,帮助他们开阔眼界了解外面的世界。研支团成员表示,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关爱留守儿童,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为乡村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做贡献。(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