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在遇见相伴守望中期待花开成海

 

2017-05-22 09: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说:“教育应当是一扇门,推开它满是阳光和鲜花,它能给小孩带自信、快乐”。做了老师后,才愈发的觉得我们就应当是那将阳光、鲜花、自信与快乐带给学生的使者。时光匆匆,支教时光转眼已只剩下不足两个月的时间,越是要说再见的时候,越是觉得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做。回顾在过去的7个月支教时光中,我时常在思考这样几个问题:怎样才能和学生拉近距离,走进他们的内心?怎样才能让学生学好计算机?怎样才能使孩子在我的教育帮助下自信快乐的生活?

  拥抱,更能拉近彼此的距离,更容易走进学生的内心。

  记得在《情感认知·做自己的主人》一期心理团体辅导活动中,学生在分享自己的感悟时,含着眼泪说:“老师你是个坏人,你让我们一条一条地列出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又无情地让我们一条一条的删掉,我真的一条都不想删掉,我不想失去自己最爱的爸爸妈妈,我也不想失去我老师给我奖励的唯一的一支钢笔,我也不想我会失去生命······”他红着眼睛带着哭腔继续说到“老师我也想谢谢老师您,你让我懂了珍惜。因为,我知道这一切都没有真正的失去,你只是让我们感受当最珍惜的东西失去时的滋味,经历了这种难过不舍的滋味,我会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我爱我的爸爸妈妈、爱我的老师同学、我会珍惜我所拥有的一切的。”傻孩子,我一把将她拥入自己的怀里,在她耳边说:“我们最终都要学会远行,最终都要和稚嫩的自己告别,告别是通向成长的苦行之路。为了让告别不像现在这样的不舍与难过,那就让我们珍惜当下,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我喜欢拥抱孩子,因为我觉得拥抱是情感最直接地表达;拥抱,更能够拉近我和学生的距离;拥抱,也让我更容易的走进学生的内心。也正是有了拥抱,我的的课堂、我的团体心理辅导教育才更有温度,才能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

图为宁夏医科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团长任海玲开展团体心理活动现场。任海玲 供图

图为宁夏医科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团长任海玲开展团体心理活动现场。任海玲 供图

  没有爱的教育或许是苍白的,有时候一念之间,便是一种改变。

  记得再一次计算机教学绘画树叶的课堂上,有个男孩总是画不正确,我因此着急,手把手的教了他好几遍,可是他怎么都画不对。情急之下,我对他说“要用心记,再给你教最后一次机会,不能在画错了!”也许我的话语略显严厉,围观来的同学眼里也饱含不解、嘲笑,果不其然,还是画不对。

  同学们对他嘲笑不已,我也摇头叹息,再看看男孩儿,头埋的很低很低,脸也红到了脖子。我突然意识到,我和学生们的行为已经伤害到他了,即使他最后能够画对,也不能体验到学习的乐趣。此时此刻,紧张的他最需要的或许是时间、是等待,是鼓励、是包容。

  想到这儿,我不在表现出着急与不满,也示意其他同学回到座位并保持安静,摸摸男孩儿的头说:“别着急,老师知道你也一定想画好。为了表扬你的坚持和越出越勇,老师决定再奖励你一次机会,你一定可以画好的,有信心吗?”他诧异地看着我,肯定的点了点头。这一次,他显得格外的小心谨慎,终于一鼓作气画好了。如释重负的他,咧着嘴红着脸对我笑了笑。

  “奖惩”一念之间的瞬间,真的让我感受到教育是个慢艺术,面对此类学生,慢一点、等一会儿,也许就能听到花开的声音。等待是一种心平气和的陪伴和守候,更是一种机智聪慧的引领和成长。

  一朵向日葵,助学生更自信快乐的学习成长。

  高沙窝中心小学是我所在的支教学校,它地处西北,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小学。在这里,有这样一些孩子,他们或是由于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由爷爷奶奶或亲戚照顾的留守儿童;或是由于家庭贫困,家距离学校甚远而住校的寄宿学生;或是父母离异的单亲孩子;亦或者是学习能力不强,接收知识的能力比较弱的学生,他们表现的敏感、不自信、孤独、恐惧······面对这些孩子,我总想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和照顾,我也总是希望他们能够改变,调皮捣蛋的孩子能够乖巧听话;敏感内向的孩子能够自信乐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