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大支教团开展心理辅导助学子迎中考

 

2015-06-06 09: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liyanlong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李彦龙)为帮助初三学生更好迎战中考,6月4日下午,安徽师大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为四川省松潘县中学初三年级学生依次带来了专题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舒缓考前的紧张情绪,缓解考前压力,树立健康的考前心理。

  本次心理辅导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对中考剖析与解读,第二部分为考前心理与情绪的调节,第三部分为以相关游戏放松身心。志愿者马昌文就"中考"本身向同学们做了解读。他说中考只是一次自我检测,仅是人生旅程中的一个十字路口,一个选择"去哪儿读高中"、"和谁一起读高中"的十字路口。所以在考前这段时间没必要太焦虑,保持和以往一样的学习生活节奏;最后冲刺时,一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现在要做的是集中精力全面复习,不要以一时检测成绩影响日常的情绪。他最后强调:时常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与学习态度,最终才有可能得到好成绩。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为松潘县中学初三年级学生开展考前心理辅导。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为松潘县中学初三年级学生开展考前心理辅导。

安徽师大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在心理解压及情绪调节方面,心理学专业毕业的志愿者陈圆圆提醒学生,要注意保持情绪稳定,自信迎考。她说,在临近中考的最后一段时间里,要调节好自己的"生物钟",考试前几天,睡觉前不要让自己太兴奋,尽量让身体保持放松状态。万一出现失眠的情况,不要紧张,抱定两个信念:1、偶尔出现难以入眠的情况很正常,不要刻意逼迫自己入睡,以顺其自然的心态静卧养神。2、要尽量告诉自己,一晚睡眠质量不好影响并不大,只要自己头脑清醒、思想高度集中,完全可以正常发挥考试。对于最后考试,她告诉学生们,进入考场前给自己一个适度的期望,要自信地对自己说:我已经准备好了,我可以考出正常的水平。以这样积极地心理暗示,建立良好的考试心态,保证考试的正常发挥。

  接着,志愿者还带领学生们做相关的疏导性游戏,让学生放松身心。其间,学生们把困扰自己的考试压力等心理方面的问题向志愿者提问,志愿者结合自己以往中高考的经验以及生活实例给予了耐心解答,教室里时时传出欢快的笑声。最后,志愿者向学生们送上安徽师大明信片、签字笔、垫板等小礼物,并祝他们考试成功。

  志愿者陈圆圆表示:考前这一阶段很重要,我们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小小行动,为初三学子助力、加油。本次心理辅导就是为了让同学们能体会到积极的心理暗示与自我情绪调节能给复习带来愉悦心情,最终为他们最后的考试提供心理保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