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立志教育点亮信仰坚定理想激扬青春

 

2017-05-04 10: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时光匆匆,如影如梭,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2016年8月28日晚七点左右,我踏上宁都这片红色沃土的那一刻,仿佛就在昨日。而今天,还有不到两个月我就要离开,越发感受到了一种紧迫感,我害怕当我走的那一天,发现自己还留下遗憾,发现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所以咬紧牙关,让每一天都拼命精彩。我想无论何时,我都能忆起,有一年我们曾背负这群孩子的梦想,努力前行。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支教以来的四点感受:快乐、责任、忧愁与坚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十八届研支团江西队霍少孟与学生合影。霍少孟 供图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十八届研支团江西队霍少孟与学生合影。霍少孟 供图

  一份快乐。在来这里支教之前我听过一段话:“有一种生活,你没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支教中我慢慢的体会到了这份纯粹、这份快乐,遇到这群美丽的孩子就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幸运与快乐。办公室桌子出现的纸折花、打开抽屉满溢糖果、过节收到的自制贺卡、冬天那杯冒着热气的热水,那时候你会切实感受到,真的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一切的艰辛都是快乐的。很难得人生中有这样的一次机会,纯粹的用一年来做一件让自己一辈子铭记的事情,当有一天我老去躺在床上不能言不能语的时候,我想我还会为自己青春中有这样的一段时光,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而开怀。

  一份责任。2016年9月5日我走上讲台,当时我很紧张,四肢僵硬,走上讲台的过程中我都没敢往下看,我拿起笔想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却因用力过大把笔掉到了地上。当我弯下腰去捡笔,用余光看到讲台下68个孩子们都在,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睛盯着我看,当时我从心底产生一种感觉,我与这群孩子紧密相连,他们把自己对知识的渴求和未来都交付到了我的手上,我将肩负自己和他们的梦想,我有责任与义务去为他们传道授业。有时候琢磨,真的他们可能就是我这一辈子唯一的学生,愿只争朝夕。

  一份忧愁。教育资源缺乏、师资力量薄弱紧紧制约着基层教育的发展。有一天晚上十一点半,有两名住在广播台的九年级学生敲开了我宿舍的门,他们打水的时候把钥匙锁在屋里,所以来找我借用钥匙。避免他们还要返回来还钥匙,我就穿起衣服去帮他们开门。回来的路上,我听到楼道里传来学生的声音,抬头看懂教学楼上依然有两个教室亮着灯。后来我了解到,他们每天早晨五点一刻左右就要起床,为备战体育考试会先锻炼半个小时,然后进班早读,除了一日三餐与备战体育他们基本上都呆在教室里学习。我跟队友开玩笑说,这群孩子如果是在北京,哪怕在一个三线城市,有这种学习劲头,重点一本随他们挑,清华北大都不是梦。但在基层,受教育资源的限制,这群孩子甚至都考不上县里的重点高中。这一年的支教生活,让我心头萦绕一份沉重与忧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在母校合影。霍少孟 供图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在母校合影。霍少孟 供图

  这一年的经历更让我内心多了一份坚定,让我坚定了投身祖国教育事业的理想与信念。在大学,在党组织培养教育,在担任班长、党建办公室副主任和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精英班班长等学生干部的思索中,我发现自己慢慢喜欢上教书育人这份事业。毕业后,我选择来到我们革命老区支教,来触摸、实践这份热爱,这一年看着孩子们慢慢成长,看着他们点点滴滴的改变,我内心的这份热爱愈发浓烈,更让我多了一份责任感与使命感。前两天我选择回到母校参加辅导员招聘并有幸入选,我希望以后用我自己这一年切实的感受来影响更多的大学生,让他们来基层,认知基层生活,投身基层教育,为中国的基础教育事业贡献才智,实现人生价值。

  还记得大学,意气风发,高谈阔论,我们整天都在想象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才智。而正是这一段支教经历才让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有了切实的感受。我很庆幸可以在宁都这片红色沃土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在这里我切身感受到了当年红军战士为祖国的独立、民族的觉醒付出了何等惨痛的代价,进行了何等艰苦卓绝的奋斗。今天,看到整个赣南老区昂首向前,全面打响六大攻坚战,全面步入小康社会的进程并参于其中,深感荣光。

  立志教育点亮信仰,坚定理想激扬青春,愿为祖国的伟大复兴拼搏奋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江西队 霍少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