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研支团彩虹知语堂为学生讲授春季卫生健康

 

2018-03-29 11: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刘芊芊 通讯员周黎 郝欣岩)“老师,我为什么会经常打嗝呀?”、“我吃完饭肚子经常鼓鼓的,感觉里面有很多气一样”、“我妈妈经常脖子硬硬的,不能左右转只能看前面,还会耳鸣”、“老师,我能待会儿单独问你吗,这么多人我不好意思”……近日,四川大学研支团成员为昭觉县留校学生开展“彩虹知语堂”——春季卫生健康知识大讲堂。

四川大学研支团成员为昭觉县留校学生开展“彩虹知语堂”——春季卫生健康知识大讲堂。

  四川大学研支团成员为昭觉县留校学生开展“彩虹知语堂”——春季卫生健康知识大讲堂。图为研支团成员周黎为留守学生讲健康知识。郝欣岩 摄

  “彩虹知语堂”是四川大学研支团针对昭觉地区生活贫苦,外出务工人员众多,留守儿童在关爱和监管方面缺失情况,于2011年发起的精品关爱项目。该项目采用“综合素质+学科提升”的教学方法,制定科学的教学计划和培养计划,给彝族学生讲授课外知识的同时,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为留守学生在学习、生活上送去更多的关注、关心与关爱。本期项目作为本学年的第四次活动,以“春季卫生健康知识”为主题,吸引到民小四至六年级共500余名留校学生参与。

  上半堂由郝老师就“卫生”相关知识对学生们做讲述。春季是各种疾病高发的季节,郝老师就疾病发生的原因做了简要说明,对预防病菌入侵,提高个人免疫力方面,他希望学生要做好个人卫生和集体卫生,强调了勤洗手、勤换衣服、勤通风等的重要性,并为学生演示了“六步洗手法”。

昭觉县留校学生跟着四川大学研支团成员郝欣岩学习“六步洗手法”。周黎 摄

昭觉县留校学生跟着四川大学研支团成员郝欣岩学习“六步洗手法”。周黎 摄

  下半堂由周老师为孩子们讲述“健康”相关的知识,周老师以“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为切入点,生动的解释了这句话的意思,并以与同学互动的形式告知了注意事项,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兴趣。紧接着周老师详细讲解了春季多个常见传染病的特点及防治措施,并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治疗流行性感冒方面的个人经验。最后,针对同学们中常出现的问题,如贫血、肚子疼(大都由于吃生冷食物,又未打“蛔虫”引起)、胃痛等做了解释和防治建议,从同学们连连发出的恍然大悟般的感叹声中,研支团成员能感觉到此次所讲的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同学们解决了部分疑惑和带去了帮助。

图为四川大学研支团成员为昭觉县留守儿童解答健康方面的疑问。郝欣岩 摄

图为四川大学研支团成员为昭觉县留守儿童解答健康方面的疑问。郝欣岩 摄

  课后,很多同学都围到两位老师身边,请教自己或者自己家人遇到的健康相关的问题。两位老师也是结合自己本科期间药学专业的相关知识,尽己所能的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此后川大研支团还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充分运用所学,开展更多的具有专业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为彝区孩子的成长成才注入川大人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