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研支团带领彝族学生赴蓉开展雏鹰成长活动

 

2017-05-18 10: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吴峰)5月12日至17日,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雏鹰”成长计划正式启动。由四川凉山昭觉县东晨中学的沈吉铁、阿则莫日干等5名同学组成的实践团队在当地老师肖丽娜、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吴峰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四川大学,并在“凤凰展翅”四川大学2017-2018年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的舞台上用美妙的歌声为川大师生送去来自彝乡的祝福。

  据了解,本次川大之行也是五位彝族学生第一次走出大山,走进都市、走进大学。同学们从昭觉县出发、途经西昌辗转两天最终到达四川大学。演出之余还先后参观、学习了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江安校区、四川大学博物馆、四川省博物馆、四川省美术馆等,近距离体验、感受了都市生活、大学氛围以及成都的历史文化。

  13日,学生们在四川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成员的陪同下,游览了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参加了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研分会部门建设联谊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表演了具有彝族特色的节目,并在互动游戏中搏得头彩,感受了四川大学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雏鹰”成长计划正式启动。图为彝族学生参加四川大学文化艺术节并表演节目。

  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雏鹰”成长计划正式启动。图为彝族学生参加四川大学文化艺术节并表演节目。吴峰 供图

  在随后的文化艺术节活动中,同学们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在场嘉宾和观众的阵阵掌声,得到了川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此外,同学们也被川大学子扎实的演唱功底、丰富的表演形式所吸引,对歌唱艺术有了新的体会和认识。

  大学的生活是怎样的?这一直是彝区学生最喜欢问支教老师的问题。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支教老师带领实践团队的彝族同学来到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学生食堂,亲身体验“舌尖上的川大”。

彝族学生走进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学生食堂感受“舌尖上的川大”。吴峰 供图

  彝族学生走进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学生食堂感受“舌尖上的川大”。吴峰 供图

  饭后,一群在川大求学的彝族学生寻着孩子们熟悉的面庞围了过来。同为彝族同胞几位同学站在川大学子的角度,为孩子们声行并茂地讲述了他们在川大充实的学习和愉快的生活,把彝族学子对川大的体会和情感传递给孩子们,为五位初中生种下一个“大学梦”。

  在四川大学博物馆,同学们第一次看到完全不同于本民族文化的艺术藏品,第一次亲身体验穿越千百年的历史对话。在一件件精美的藏品前,孩子们既惊讶于古人的智慧,也感叹于外面世界的缤纷。随后,学习班由来到四川音乐学院感受浓郁的音乐氛围后,来到春熙路和太古里。

  16日,同学们利用在蓉的最后时间,先后参观了四川省美术馆、四川省博物馆、锦里等景区。五位孩子与支教团的老师们约定:励志在4年后以川大学生的身份再次走进四川大学的校门!

  据悉,自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雏鹰”成长计划实施以来,研支团成员多次组织彝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到成都、上海等城市参加文化艺术交流。在参观大学校园,体验大学生活,感受都市气息的同时,逐步推动彝区的教育扶贫工作从“扶智”走向“扶志”,帮助彝区学子立下今日壮志,走向更好未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