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支教团与富川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调研

 

2015-03-30 14: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富川县人大代表唐先文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服务地富川瑶族自治县福利镇初级中学及瑶寨洞池村进行实地调研。支教团成员不仅了解到了乡村初中的办学困难,同时借此机会对偏远乡村的留守儿童问题及经济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富川县福利镇初级中学教师进行座谈 。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富川县福利镇初级中学教师进行座谈 。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作为青年大学生,尤其是西部计划志愿者,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能主动到基层来实地调研是可贵的。作为富川县人大代表我经常深入到基层了解当下教育发展中的问题,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所面临的困难”,人大代表唐先文老师讲到。在与福利镇老师座谈过程中,支教团成员对于乡村教学中的问题有了更深刻地领悟,尤其是老师们对于现在的“留守儿童学生”如何管束的思索让支教团成员颇有感触。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观洞池村助学基金会会址。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观洞池村助学基金会会址。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在福利镇初中座谈之后,支教团成员又来到在富川县颇有名气的村庄——洞池村。洞池村是由三个自然村组成的村落,目前拥有人口700余人,难能可贵的是其已然完整地保留着瑶族人民的风土人情。在调研过程中,支教团成员了解到洞池村拥有自己的一个助学基金会,主要用以支持村中的贫困学生和奖励考上大学的优秀学子。多年来基金会已经累计资助奖励学生20余人,帮助全村8位贫困学子走进大学校园。“乡村基金会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到,而且管理制度如此完善更是罕见。我想正是在这一乡村基金会的鼓励下,这个小小的村庄才得以走出这么多优秀学子。如果有机会我们支教团也愿为基金会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帮助更多地贫困学子完成大学梦想”,支教团成员张练讲到。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福利镇初级中学教师合影留念。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福利镇初级中学教师合影留念。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深入基层,到村部、到群众中调研,已经成为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支教生活的一部分。截至目前,支教团已累计下乡30余次,几乎走遍了全县13个乡镇共计40个村部。他们在实地调研中了解民生,在深入基层时提高认识,他们始终坚信:基层生活是多彩的,只有深入其中,才能看到别样的风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