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4-12-02 13: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专栏名称: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根据教育部、团中央组织开展的研究生支教团扶贫接力计划,2012年广西大学作为广西唯一参与该计划的高校迄今已先后组建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共16 名同学赴国家级贫困县——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开展扶贫支教服务工作,累计支教达3300余学时,90%以上所授课程在地方教学评比中被评为优秀。

  近2年来,广西大学党政高度重视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在校党政的领导下,广西大学团委按照团中央、教育部及全国项目办的总体要求,根据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实施方案,制定了《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法》,从支教团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到志愿者的培训、管理,都做了具体规定,保证了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规范科学。

  每一届支教团到达服务地前,志愿者们先在广西大学附中实习,并邀请教学经验丰富的名师为支教团成员作专题讲座,并通过听课、座谈、教学实践等方式,让支教团成员走上讲台,尽快掌握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大力整合社会资源,引导社会关注农村扶贫教育,截至目前,共为受援地募集各类物资和善款价值15余万元,帮扶对象2000 余名。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全由中共党员组成,按照中共广西大学委员会的要求,每一届都会成立临时党支部。各位青年大学生党员志愿者,将自身专业与服务地实际相结合,全方位地开展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在自身得到历练的同时,致力于传播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为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奉献青春智慧和聪明才干,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以#西大研究生支教团支教日记#为话题的支教日记,已经累计发出博文100余篇,阅读量突破12万余次。以#情系瑶乡,圆梦富川#为话题的微博,已累计发出微博600余次,转载1000余次,阅读量突破20万次。我们用我们的真真切切的服务,扎扎实实的业绩,努力在全社会传递“正能量”。

  近2年来,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坚持“团结友爱、真诚奉献”的优良传统,秉承“勤恳朴诚、厚学致新”的西大校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4 年8月,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颁发的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奖。支教工作结束后,校团委都积极组织支教团成员出版《情系瑶乡,圆梦富川——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画册》,开展“情系瑶乡,圆梦富川”支教团事迹报告会等活动,让新一届支教团成员和广大师生更多地了解支教团的工作成果,使志愿者的奉献精神能够扎根校园。“团结、友爱、真诚、奉献”是广西大学青年志愿者们用爱心和行动镌刻在心底的行动口号,这一口号也不断鞭策着一批批的青年志愿者携手奔赴扶贫支教的最前沿,并肩战斗在贫困地区的第一线。

  时代的场景在切换,但青年人奋斗的主旋律未曾改变。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在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的道路上,甘于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做别人做不了的事。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投身西部教育事业发展的道路上书写青春华章,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微薄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