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研支团开辟第二课堂助力瑶乡儿童成长

 

2019-04-03 11: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 刘喆)3月29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富川分团赴涌泉小学开辟第二课堂新阵地,结合二十四节气之“清明节”,为五年级全体学生上了一节“弘扬传统文化,致敬革命先烈”的主题班会课。

   广西师大研支团富川分团赴涌泉小学开展“弘扬传统文化,致敬革命先烈”主题班会课。广西师大研支团 供图

  本次班会主要分为“走进清明,弘扬传统文化”、“探寻先烈足迹,继承革命遗志”、“珍爱和平,感恩幸福生活”三大环节。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同学们,有谁知道这时候诗描述的是我国的哪个节日吗?”“清明节!”班会伊始,支教团成员王凤英为学生们介绍了清明的来源、习俗等,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传统文化。此外,还倡导在扫墓过程中,尽量不点香烧纸、不随意燃放鞭炮、不乱扔垃圾,做到文明扫墓。

广西师大研支团成员教学生们歌唱《感恩的心》。广西师大研支团 供图

  随后,王凤英讲述了刘胡兰、邱少云、董存瑞、王二小等革命英雄的先进事迹,并勉励同学们继承发扬革命先烈勇于拼搏、追求正义、不计教个人得失、不怕流血牺牲的崇高精神,铭记历史,继承革命遗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学生毛慧英说:“我最喜欢小英雄王小二了,他勇敢,聪明,不怕牺牲。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要好好学习,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

  班会课最后,由支教团成员钟叶宽带领全体学生一起学习手语《感恩的心》。“感恩的心,感谢有你……”学生们边做手势,边齐声唱响这首动听、感人的歌曲。

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与涌泉小学学生们合影。广西师大研支团 供图

  此次班会,加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增强了他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活动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忘祖先和革命先烈,心存感恩,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据悉,麦岭镇涌泉小学是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富川分团在暨葛坡镇希望小学之外的又一定点帮扶学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支教团成员会继续为孩子们带来主题班会、音乐美术舞蹈课程、科技活动等多元化的课程和活动,给孩子们送去更多关爱,为教育扶贫事业做出师大学子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