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研支团开展挂职锻炼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2018-08-24 08: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郑丹溪)日前,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奔赴富川瑶族自治县麦岭镇、资源县车田苗族乡开展支教工作。在支教开始前,为尽快了解当地风情,融入当地生活,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在两地政府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挂职锻炼,助力广西脱贫攻坚工作。挂职期间,富川分团成员积极协助麦岭镇政府开展入户核查贫困手册、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录入、社会保障缴纳、禁毒反邪教知识宣传、夏季征兵等工作。

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跟随麦岭镇扶贫工作组开展扶贫工作。广西师大研支团 供图

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跟随麦岭镇扶贫工作组开展扶贫工作。广西师大研支团 供图

  “没办法,孩子他妈得了尿毒症,每个月都需要几千块的治疗费。积蓄一下用完了。幸好有政府帮扶我们。目前希望政府能提供培训,让我学点种植柑橘和脐橙的技术。”在下乡入户走访中,富川分团成员共走访了麦岭镇长春、秀林、涌泉、大坝、月塘、金田、村黄、小田等8个自然村100余户贫困户,深入了解贫困户所需所想。在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之余,富川分团成员还针对当地村民开展了禁毒、反邪教等知识宣传,教导村民如何防范、抵制毒品和邪教,构建和谐平安麦岭;协助武装部完成麦岭镇夏季征兵的初检、复检、家访、政审等工作,确保征兵工作的有效推进;此外,由于部分村级组织存在年龄结构老化、不会电脑的问题,富川分团成员还主动承担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录入、社会保障缴纳网上审批工作。

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协助车田乡开展社保工作。广西师大研支团 供图

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协助车田乡开展社保工作。广西师大研支团 供图

  同一时间,资源分团成员分别到车田苗族乡政府、扶贫办、劳动保障所开展挂职,主要工作是协助乡政府入户了解贫困户情况,传达党和国家最新的扶贫相关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录入、社会保障缴纳等工作。

  分团挂职期间,跟随乡政府人员走进了车田苗族乡车田村、黄宝村、石寨村、坪寨村、粗石村、黄龙村、龙塘村、木厂村、白洞村等9个贫困村的90多户贫困户家里,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和所需所想,并针对贫困户家中的在校学生存在困难给予了不同程度的课程指导和心理健康辅导;在扶贫工作之余,分团成员还还陪同广西大学调研队前去车田乡的扶贫项目西红柿辣椒种植基地视察调研,协助乡政府接待端州区妇联资源扶贫团队,资助了部分当地贫困户;此外,在办公室工作期间,协助处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业务,负责录入了车田乡12个村儿童之家相关材料、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为当地的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了分团的微薄之力。

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富川分团成员与麦岭镇政府工作人员合影。广西师大研支团 供图

  据悉,广西师范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乡政府的挂职工作即将结束,他们将走上教师岗位,继续奋斗在“教育扶贫”工作的第一线,努力为祖国、为西部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