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粉笔头:用渺小体积践行伟大梦想

 

2015-07-13 13:39:0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李彦龙

  “一年,你能在麦岭留下什么?”时至今日,他们仍记得麦岭初中校长初次见面时的那个“下马威”。

  “用好一年时间,培养好一批学生,成长为一名教师。”直到今天,他们仍践行着当初这个斩钉截铁的誓言。

  2013年,经过层层筛选,吴杰、肖宝莹、冷冰3人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员,也成为广西师范大学第一批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并自称为“粉笔头”。

  2014年9月,“粉笔头”们背起行囊,乘坐汽车,来到富川瑶族自治县麦岭镇初级中学,走进求知若渴的孩子们中间,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活动。

  在那里,新鲜的气息在涌动,爱的教育在传承。“粉笔头”们,以黑板为支点,用渺小的体积做着伟大的事。

  “方法总比困难多”

  尽管已经有短期支教的经历,但是支教地学生的实际情况与预想的差距,还是给“粉笔头”们泼了一盆冷水。

  与预想中学生坐在破旧的教室里,用清澈和渴求知识的眼神盼望着老师到来的不同,这里的学生们有些“不安分”。

  “晚上宿舍楼大门关闭后,会有学生用绳索攀爬出校外通宵上网……部分孩子时常忤逆父母,为了逃离学校和家庭的管束经常逃学。”吴杰说,早恋、心里敏感脆弱、打群架……一下子面对学生这么多问题,自己有些措手不及。

  “学生的学习动力不足以及长期养成的不良习惯,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对学生行为偏差的影响和学生的叛逆,让他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和调整支教规划。

  “方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处于叛逆期的学生,他们选择以“赏识性教育”作为出发点,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给予更多的关注、理解与肯定。

  同时,为了更好地融入学生,了解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和兴趣,他们经常通过家访、谈心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家庭和成长背景;肖宝莹时常与学生一同聆听流行歌曲,并与学生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吴杰为生病学生垫付医药费,以朋友身份帮助学生处理各类问题……

  青年人特有的激情与梦想,势不可挡。朝夕相处,真诚以待,他们用点点滴滴的暖意和付出,取得了学生们的喜爱和信任,彼此结下深厚的情谊。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支教团很快适应了教学环境,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

  吴杰的政治课堂严肃而睿智,善于为学生量身定制学习计划并鼓励学生自愿参与其中,使学生从“要我学”转变成“我要学”;冷冰则利用自己的开朗性格感染学生,制定课堂规则,注重引导性学习,力求在与学生的互动中使学生掌握语文知识;肖宝莹的数学课堂严谨而不失趣味,她将抽象的数学知识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被学生需要是幸福”

  对他们来说,站在三尺讲台,看着台下一张张稚气的脸庞,一双双懵懂的眼,能带着学生读书写字、解题算术、遨游书海,是一种真真切切的幸福!

  “被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3人的这句话,满满地道出了支教的快乐。

  在吴杰的留言本中,这种被需要的幸福一目了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