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首届支教团:用行动诠释志愿精神

 

2015-04-07 15: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3年,广西师范大学成为广西第2所获准设立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高校,遴选了吴杰、肖宝莹、冷冰3名优秀同学组建了广西师范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

  目前,三名成员正在富川瑶族自治县麦岭镇初级中学开展支教工作,并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是富川瑶族自治县目前唯一在偏远乡镇中学支教并且人数最少的研究生支教团。

  坚定信念,用行动传承校训精神

广西师范大学支教团成员在支教服务地麦岭初中进行课堂授课。

广西师范大学支教团成员在支教服务地麦岭初中进行课堂授课。

吴杰 供图

  首届支教团成员来自我校不同学院和学生组织,均是主要学生干部,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理想信念坚定,社会实践经历丰富,各方面综合素质突出。支教半年来,首届支教团三名成员努力创造条件,使支教团很多团队组织建设内容实现了“无”的突破。

  结合支教性质、校训精神、学校特色,先后创建了支教团官方微博、博客,志愿服务团QQ群、公共微信平台,设计制作了支教团logo、徽章、书签、宣传折页、项目视频等文化产品,为全面和深入宣传我校研究生支教团,传播少数民族地区师范院校支教团特色,打造独秀乐群的志愿服务公益品牌起到了积极的重要作用。

  作为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支教成员积极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开展支教宣传。2014年9月至12月,累计在中国青年网发表新闻稿件16篇,在广西教育厅、八桂青年志愿者平台、广西师大新闻网、广西师范大学团委等网站发表新闻稿件20多篇,并被中国教师人才网、中华慈善新闻网等媒体转载报道,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为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建立宣传专栏。支教团还每月定期编辑《工作简报》,目前已编写工作简报6期;撰写留守儿童调研报告1篇。

  严教细导,用行动传道教师责任

广西师大支教团选手肖宝莹参加富川瑶族自治县演讲比赛决赛。

广西师大支教团选手肖宝莹参加富川瑶族自治县演讲比赛决赛。

吴杰 供图

  支教半年来,三名成员积极发挥母校师范院校优势,结合专业、学科背景,运用好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和技巧,引入“翻转课堂”等新的教育教学概念,树立“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漁,更要授人以欲(学习欲望)”的教学理念。在班级试点给学生制定“独秀”培优计划,组建“笃行班”,积极创新,因材施教,努力承担好作为一名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

  支教半年来,支教成员用实际行动在教学上取得了突出成绩。上学期期末统一考试,吴杰所教的两个班教学成绩分列年级第1和第2,其中一个班级60人中3个满分100分,90分以上25人,平均分达到83.23分,及格率达到93.3%,优秀率达到71 .7%,受到县教学研究室通报表扬。肖宝莹所教七年级数学总分、平均分年级第1,及格率年级第2,冷冰所教的七年级语文成绩总分、平均分年级第2;及格率、优秀率年级第1。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