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不忘初心志愿行 静山乐水绽丁香

 

2017-06-02 10: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6年8月 初见

  初见,你是我们眼角眉梢的欣喜。

  我们,是山西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静乐服务队的六名成员。你,是敞开怀抱接纳我们的支教地——山西静乐。转眼支教生活已接近尾声,但与你的初次见面犹在眼前。未见之前,我们想象过无数与你见面的场景,是某个午后的疲倦?是夏日骄阳的照射?亦或是无数蝉鸣的聒噪?

  猝不及防的,要见面了。路过一个个村庄,读着一条条标语,我们在八月的末尾抵达了这座安静的小城。第一次见面,静乐的天空涂满青釉色,阳光遍地,信手抓起一枚:我们来了!

  初见时,你是无力抗拒引人追逐的磁场,是少年眼中流转的微光,是心心念念终于见面的彼岸,是我们大梦一场的归宿。初见时,你安抚了我们的不安,包容了我们的无知,满足了我们的好奇。

  你好,我们的支教地——静乐!

  2016年10月 走近

  走近,你是我们挂在心头的沉重。

  两个多月以来,我们在熟悉各自的教学工作后,一直想着走出学校,去拥抱更广阔的你,欣赏更美丽的你。然而,走近你,却发现了无法言说的伤痕。我们没有想到,静谧的小城里,竟有这么多的留守儿童!

  我们来到娘子神乡黑汉沟村,才发现你不愿对我们提起的痛。黑汉沟是贫困的村庄,黑汉沟小学只设有学前班和一年级,11个学生中最小的只有四岁,最大的也不过六岁。唯一的老师李老师原是乡里的教师,退休后村里的老人找到他,让他给孩子们上课。为了让孩子们有书念,他二话不说重返讲台。为了孩子们冬天不受冻,他出钱给学校装了锅炉;为了让孩子们舒服的上课,他给孩子们购置了新桌椅;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堂,他自学了电子琴。
  1个老师,11个学生,小小的校园承载着孩子们大大的梦想,他们的坚守令我们汗颜,更让我们感动!

  我们来到泊水学校,学校只有7名教师和从学前班到六年级七个学段的43名学生。其中学前班和一年级、三年级和四年级共用一间教室,教师生活,办公,教研等活动均在教师宿舍内进行,仅有一间厕所还在校园之外,条件艰苦。学生以留守儿童或单亲家庭居多,课程开设仅仅能够兼顾语数外三大主科,其他科目开设困难,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匮乏。

  我们来到中庄村,看到了你因贫困的病根而留下的泪滴。孤儿郭洋洋家,简陋的屋子,发霉的白菜,一口大锅,一个土炕,辛酸暴露无遗。全部家当中,最值钱的竟是一个普通的座机。一个失明的老人和一条瘦弱的狗,衬在蓝天下暖阳中院落里,竟有些心酸。奶奶给我们讲着家里的事情,不由自主地便流下泪来。洋洋的妈妈是90年代贩卖人口时买来的,2005年因生活贫困而离家出走;2015年父亲在打工过程中意外去世,从此洋洋成为别人说的没爹没娘的孤儿,茕茕孑立。爷爷早已去世,洋洋由70岁的奶奶一人抚养。奶奶5岁时双目失明,至今只能靠一点微光来感知世界。年迈有眼疾的奶奶无法正常劳作生活,家中亲朋有心无力,因而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只能省吃俭用,勉强度日。今年洋洋升入初一,家中开销更大,生活雪上加霜。

  走近你,感触良多。有些话,不忍细言;有些人,不忍逐读。那背后,有我们无法感同身受的伤痛,也有我们无法承受的沉重。

  走近你,我们收起了嬉皮笑脸的神情,心中添了许多敬重,也加了许多沉重,为你的包容,为你的不易,更为你的自强不息。

  2016年12月 走进

  走进,你是我们不停前行的动力。

  从初识你时的欢喜到走近你时的沉重,不应该只是转换心情,我想,更应该寻找方法采取行动来帮助你,想要守护你的美丽与笑脸。于是,我们想借助“丁香行动”走进你,走进你不欲言说的一面。

  有人说,微笑是地球上唯一违背地心引力的存在。我们贪恋着孩子们脸上的温暖,便思量着开展“丁香行动”,来守护这唯一的存在。丁香花是山西大学的校花,她勤勉、谦逊、清雅,代代山大学子于春秋流转之中不懈努力,坚守着这些美好的品格。而这些,不也正是我们对留守儿童的期盼吗?勤勉读书,谦逊待人,最终成长成才。“年年芳信绽丁香”,“丁香行动”一届一届传承,将一直陪着孩子们快乐成长。

  那么,将从何处做起呢?我们无法带给孩子全部世界,也无法整日陪伴在他们身边,更不可能代替父母的爱。“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就让我们从满足孩子们的一个小心愿开始吧!一本故事书,或许能为他插上想象的翅膀;一个奥特曼,或许是他英雄梦的启蒙;一盒彩笔,或许会让她的童年五彩缤纷;一些零食,或许是她对大山外部世界的初次感知……

  于是,我们带着力所能及的物资走进你,尽己所能去帮助孩子们。经过约一个小时山路的颠簸,到达了泊水小学。孩子们刚好下课,便与孩子们一起踢皮球、拉家常、看小书,慢慢消除孩子们的隔阂与不信任。随后,我们把准备好的文具、衣物等爱心礼物发放给每一位同学。他们拿到新书包之后的写在脸上的那种满足、快乐真的是让人温暖而又心疼。温暖是因为这些真真切切的为孩子们带来了欢乐,心疼则是因为这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新书包,却可以让孩子们这样满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