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互相陪伴让生病的日子充满快乐

 

2017-04-24 11: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前几天翻出上学期的日记,突然发现我们的生病事迹,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所以这一期的主题是病怏怏的我们,但是仍然是快乐的我们!

  最有趣之李老丝篇:教师节前一天晚上,李老丝下了晚自习自己高高兴兴蹦蹦跳跳回宿舍,却把自己挂在了羽毛球的球网上。那几天羽毛球的球网正好坏掉了,只剩下细细的钢丝挂在上面,她视力不好,摘了眼镜几乎凑到她跟前都看不清脸,所以她完全没看到那根细细的钢丝。据她描述,走着走着突然感到嘴里面多根绳,然后弹到她的上牙床,又弹回她的下牙床,最后她摔倒了,听到后面传来的脚步声,二话没说,赶紧爬起来冲回了宿舍。看着镜子中的自己,第一反应时完蛋了要毁容了。我和丹丹一进宿舍,就看到她嘴两边的两道血印,还有已经外翻的上嘴唇,满嘴都是血。她忍着疼痛开始给我们描述悲剧发生的来龙去脉,边听着边给她上药,脑子里完全复现了当时的画面,又心疼她又觉得搞笑的不行。敷完药,她看着我郑重其事地问我"彭老师,你是不是很想笑啊?别憋着了。”了解的真是不能太了解,一秒破功,我和丹丹蹲在地上狂笑不止。

 

  这次的生病拉开了李老师生病的序幕,感冒发烧是常事,还一度肠胃感冒。一次上吐下泻了好几天,终于扛不住了,丹丹送她去医院打点滴。我上完课中午去换班,镇上的医院人也很多,床位很紧俏,我们只在走廊整到一张床。最开始,我是在床边坐的来着,看着液体一滴滴落下,眼皮越来越沉,干脆躺到她身边,没想到睁了几下眼就睡着了,睡的昏昏沉沉醒来,发现李老丝昏昏欲睡,又怕点滴打完生生不敢合眼。自己觉得自己这种陪床也真是不合格,居然在凉风嗖嗖的冰凉的病床上,还让病号陪着我却美美睡了一觉!

  最悲催之喜哥篇:11月中旬,喜哥低烧加高烧,反复折腾了两个礼拜,一直咳个不停,眼看着他一天天消瘦,宜宾的医院结果却迟迟不肯出来,大家建议他回家里的医院看看吧。于是他安顿好一切,飞回家了。做了多个检查才确定是交叉感染,让我们心有余悸。喜哥回家的日子,彭老师兼职了一个班的物理老师。时隔几年以后,重新拿起初中的物理题,发现自己在物理方面真是没得天赋,照旧是百脸懵逼。每次上课之前,要与同教物理的悦悦进行深入的探讨,尤其是练习册上的习题,里面的每个选项都要搞的清清楚楚才有底气走上讲台呢!喜哥缺席的日子真是苦难的开头,最多的时候上了15节正课,4节晚自习,3个早自习。上多课的感觉就是,终于上课的嗓门没有以前那么大了!

  最幸福之悦悦篇:12月中旬,悦悦前天还在鄙视我们说到现在为止,只有他一个人没生过病,然后第二天早上起床突然发现自己说不出话来了。照例是丹丹送他去医院,开药缴费找床位打点滴,一切都已经轻车熟路。只是由于感冒引起的发炎而已,我和李老丝下了课饭都顾不上吃冲向医院看望他。他最开始住进了病房里,却生生被赶出来了,照例是李老丝住的走廊的那张病床。为了防止瞌睡,我们三个坐在床边,他躺在床上安静休息,旁边的大哥对于他这待遇羡慕的不要不要的,所以说他的生病最幸福呢!此处应该放图的,但是怎么也找不到了,自行脑补吧!

  最贴心之丹丹篇:丹丹一直肠胃不好,她标志性动作就是揉揉肚子,整点肠胃药喝上就没事,从没自己住过院。但是她却是我们当中去医院次数最多的那个,也是最贴心的那个,我给她起名字为护士丹。基本谁去医院都是丹丹送着去的,她对医院里的一切都是了如指掌,有时甚至质疑大夫开得药太多,有重复的,在她的交涉下,大夫果然会勾掉好几瓶的药。经常会因为床铺的问题跟护士争论个不停,虽然最后都是以住走廊床铺告终。她一定是陪床最敬业的那个,枕头的角度一定是最舒适的,被子的边角一定会掖的紧紧的,打点滴那只手一定会用围巾轻轻包住,两眼一定会紧盯着点滴病里的液体,是那么一丝不苟,更别提她会在陪床的时候睡着了,这种问题绝对不用担心她!

  最闷闷之杨老师篇:有段时间,突然在食堂很少见到杨老师了,有一天问他,他说是自己的旧疾胃病犯了,不能吃辣了。四川的食堂一定是川菜最正宗的地方,每次一盆子菜一定有半盆子是辣椒。我们现在一个个胃口又重又大,无辣不欢。偶尔看到他,没有不放辣椒的菜,他只好用汤泡着米饭吃。所以,那段时间,在我们体重极速前进的时候,他瘦身成功,心生无数的羡慕!

  最逗逼之彭老丝篇:之所以最后写,并不是因为最晚生病,而是最逗逼。10月初,区里举行了各种各样的比赛,有幸代表学校同时参加了羽毛球和健美操比赛。羽毛球是头一天,打了四场的球,出了一身大汗,走出球场时没披外套,没想到被长江的风给吹着了。

  第二天上午健美操要彩排,晚上才是正式比赛。彩排跳了几下就觉得自己头昏昏沉沉,于是回到宾馆里睡了一会。生生被热醒,杨老师过来,拿了温度计一量差点惊掉下巴,41.2度!杨老师二话没说跑去药店买药,我第一反应是觉得烧了这么长时间,脑子没啥事吧,脑子可不能再出啥事儿了呢,本来就不够用的哈哈!吃了药昏睡到他们练完回来,温度还是在39多度,李老丝边用酒精给我擦边说要不然请假吧,这个情况晚上指定上不了台了呀,我也不敢吱声,一直担心把自己的脑膜坏掉了。高烧不退,最后上了医院,一查体温已经降到38.6度,心里顿时放心了,再也不用担心脑子烧坏了,立马恢复生龙活虎。赶到化妆的地方,碰到他们买回的包子,一下吃了两个,雄赳赳气昂昂冲上舞台。一场比赛下来,大汗淋漓,感冒全好!

  一次次的生病,突然觉得体质不好,于是我们决定开始跑步锻炼,一周四次的五千米长跑一开跑就没想着要停下来过。

  这学期,羽毛球场简直成了我们的专场,keep一个小时甚至两个小时不在话下。虽然减肥效果不明显,但是体质却是提升的杠杠滴,这学期来了再没有一点要感冒的征兆,个个都是朝气蓬勃。希望我们彻底告别了可怕的大观镇中心医院,尤其是冷的不能再冷的那张走廊床!

  生病的时候通常是最脆弱最无助的时候,可是因为互相的陪伴,让本来病怏怏的我们心中却是无比快乐,无比感恩!多年以后,也一定会记得,这是藏在我们心里的温暖!(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 彭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