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校园里的欢声笑语就是支教人的幸福

 

2017-04-24 11: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期中考试监考,偶然看到八年级语文试题,其中作文题目为“幸福是什么”。此时正值春日的午后,温暖却不刺眼的阳光照耀着整个校园,从教室前门向外望去,树枝上刚长出的嫩叶在墙上映下斑斑驳驳的影子,微风吹动着一个个可爱的花骨朵,像是美丽的花季少女们在春光中轻轻起舞。深吸一口气,陶醉在芬芳春日中的我不禁联想,于我来说,幸福又是什么呢?

  我是一位支教老师,来到冯原镇中学支教已经八月有余。在乡下生活的这大半年时间里,我远离了繁华的城市,喧闹的人群,也鲜有机会踏入装修精美的商场和高雅浪漫的餐厅。生活在渭北高原上的我用心感受着每一天的日升日落,用力拥抱着每一次的风起风平。平静的生活充实且快乐,我也从未觉着自己距离幸諨如此之近。

  “幸福是每周都给爷爷带好吃的”

图为冯原镇中学学生为爷爷攒下的早餐。 张博雅 供图

图为冯原镇中学学生为爷爷攒下的早餐。 张博雅 供图

  班上有个瘦瘦小小却聪明伶俐的男孩,也是班里唯一一个正在矫正牙齿的学生,我们都亲切的称他为“牙套小哥”。牙套同学生性活泼,经常在课堂上主动举手发言,让他上讲台表演节目也落落大方,诙谐幽默的他经常把全班同学都逗的捧腹大笑,于是他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班级的开心果。有一天早晨,他用衣服裹着不知道一些什么东西,悄悄地跑到了我的办公室。确定周围无人,才把藏在衣服里的“宝贝”掏出来,原来是学校每天早晨分发给学生的营养早餐---一个面包和一盒学生奶。他郑重的把早餐给我,对我说:“老师,以后每天的早餐都请你帮我保管,我周五一块儿来拿”。我不解,追问原因,他忽然变得腼腆,吞吞吐吐的告诉我:“老师,我爷爷年纪大了牙口不好,只能吃软的东西。学校发的面包和牛奶好,外面买太贵,我就想省下来每周带回去给爷爷吃”。“那你吃什么呢?”我问,“我每天早上都吃个馒头,饿不着!爷爷疼我,我也要对爷爷好。”说出原因的他如释重负,露出带着牙套的牙齿,笑的很甜。我却愣住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以后每一天,他都准时送面包和牛奶过来,到周五提着我给他装好的一袋早餐兴高采烈的回家,仿佛已经看到了爷爷吃着面包喝着牛奶的幸福场景。看着他小小的背影欢快地越跑越远,不知怎么的,我内心的温暖胜过于一切物质上的满足。忽然明白,总有些幸福是金钱无法买到的,原来幸福感的来源可以这么简单。谢谢你,懂事的“牙套同学”。

  “向前跑,带着赤子的骄傲”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博雅带领冯原镇中学学生清明节前开展扫墓活动。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博雅带领冯原镇中学学生清明节前开展扫墓活动。张博雅 供图

  渭北高原的冬天寒冷干燥,经常会刮起凌冽大风。学生们因为怕冷,都不愿意去操场跑操。于是班级早操队伍稀稀拉拉,懒懒散散,全班也因为抵抗力差而病倒一片,既影响了身体也影响了学习。从本学期开始,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孩子们跑起来,做早晨七八点钟的太阳,争当积极向上的阳光青年。怎么做呢?很简单,作为老师的我首先要以身作则,自己先跑起来才能成为他们的榜样。于是我的身影便经常出现在操场上了,每天早读前先去操场热热身,上完早读和孩子们一起上早操,跟着班级队伍跑,边跑边鼓励他们,告诉他们坚持就是胜利,包括晚自习结束后的时间也利用起来去跑步。二月底的小高原上还如冬天一般寒冷,晚上操场没有灯,我就拿着手电筒照明。一圈一圈又一圈,身处无边黑暗中的我也不知道到底跑了多少圈,也不知道脸颊上的到底是汗水还是迎风泪,只知道大步向前。伴随着耳机中一直鼓励着我的歌声,“向前跑,带着赤子的骄傲,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为了心中的美好,不妥协直到变老”,奔跑的步伐持续且坚定。慢慢地,学生们由围观到三三两两的加入;慢慢地,冬去春来,寒风变成了暖风,手电光变成了美丽的夕阳,操场上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有慢跑的老师,有课间跳绳跑步打篮球的学生,也有刚刚组建起来的校足球队训练。跑步的时候我经常会想到村上春树书中的一句话:“痛楚难以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虽然身处高原,无法避免寒冷和大风,但我们却可以选择在艰苦的环境中大步向前,永不言弃。

  看着孩子们的身体一天天变得强壮,校园里每天都充满了欢声笑语与无限活力,对我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博雅和孩子们一起度过的圣诞节。张博雅 供图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博雅和孩子们一起度过的圣诞节。张博雅 供图

  回想这八个多月的时间,艰苦困难都不足一提,留在回忆中更多的是点点滴滴幸福的时光。远离城市的喧嚣,安静悠闲的工作环境是一种幸福;没有空气污染,美丽的蓝天白云,日出日落是一种幸福;减少了对物质的奢望,镇子上买到的一串糖葫芦、一支玉米是一种幸福;不必应付复杂的人际关系,每天都有孩子们纯真笑容的陪伴也是一种幸福。

  一年时光很短,转眼支教就要结束,我也马上要离开我的孩子们;一年时光又很长,长到这段经历需要我用一生去铭记。无论以后的生活怎样,和孩子们在乡下的这一年,我真的很幸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张博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