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大研支团助推宁夏山区儿童圆科技梦

 

2016-05-26 09: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刘夕升 孙欣 兰燕燕)5月25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兴庆区团委和支教团服务地月牙湖回民中学的支持下,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梦想科学家”课外实践课堂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馆和博物馆开课。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梦想科学家”课外实践课堂开课。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梦想科学家”课外实践课堂开课。图为支教团成员和月牙湖回民中学学生在科技馆门前合影。 陈潇 供图

  据了解,此次课外实践课堂开课地点的选择是结合服务地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的意愿,以及根据陈潇、孙欣、兰燕燕、刘夕升4名支教老师课余时间利用校园调查问卷数据整理发现学校百分之九十的学生未去过科技馆、博物馆等与现代科技相关的课外实践基选择的。以后,支教团会定期带学生上课外实践课。

图为月牙湖回民中学学生听讲解员讲解关于航空航天的知识。 陈潇 供图

图为月牙湖回民中学学生听讲解员讲解关于航空航天的知识。 陈潇 供图

  从今年开始,青科大研究生支教团改变了传统的课内讲授方式,秉承“科学,为成长助力”的理念,通过四点半课堂,以开拓眼界为抓手,以青岛科技大学“沙海基金”为平台,支教队员多元化的学科背景为纽带,着力打造“课内讲授+课外实践+动手实验”的符合山区孩子特点三点培养模式。

月牙湖回民中学学生在博物馆听讲解员讲解有关回民的知识。陈潇 供图

月牙湖回民中学学生在博物馆听讲解员讲解有关回民的知识。陈潇 供图

  据悉,研支团“梦想科学家”开课以来,先后举办“金钥匙科技知识竞赛”、“我是小小航海家—航模制作竞赛”、“天马行空的幻想—科技幻想画评比活动”、“看谁游得远—纸船承重竞技活动”“自制爆米花”等系列科普活动。

  在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进一步通过探索编写校本教材、结合“互联网+”时代,在科普课堂上使用“3Done”软件帮助学生建立3D科学实验室等途径为提高孩子的创新能力,帮助他们更好的立足社会助推山区孩子的科技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