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大研支团:践行育人使命 彰显师者情怀

 

2021-02-01 12: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李彦龙)“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河北工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坚持与祖国同行、为西部奉献,于2020年7月到达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鼓扬镇交麻村,开启新一轮支教工作,继续将青春与热血洒在交麻这片土地上。

  践行育人使命,彰显师者情怀

  在教学工作上,第22届研支团服从交麻中心校的安排,严格要求自己。5名支教成员承担了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信息技术、道德与法治等科目的教学任务,已累计完成1200余课时的教学任务,涵盖了交麻中心校8个班级,近240名学生。

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兑换奖品。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课前,每位成员写好教案,做到“有备而来”;课上,讲解清晰,注重师生互动;课后,认真批改作业,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相应的辅导。

  同时,成员们还在日常教学中实行“集星”制,鼓励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星星,收集足够多的星星兑换奖品。

  通过研支团成员和孩子们一学期的努力,孩子们的平均分同上学期成绩相比,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投身校务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教学之余,研支团积极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与维护中。团长胡海宇担任工学班班主任,清晨等待学生到校,下午护送学生放学,主题班会按时开展,体温一日三测,班级消毒工作井井有条。其他研支团成员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给予学生最大的关爱,弥补他们没有父母陪伴的遗憾。

图为交麻村小学小海螺广播站进行广播。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及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状态,研支团响应学校号召,利用周末时间,徒步前往学生家中进行家访,与家长保持了更为密切的联系。

  研支团积极服从学校安排,担任除授课以外的其他校务工作。胡海宇、张月玲协助党政办处理日常事务和校内各机构工作的综合协调。苏孙涛辅助少大队开展日常工作;白月、张敬业负责学校卫生检查工作以及国旗班和小海螺广播站的运营与维护,包括纳新、培训、撰写广播稿等。

  挥洒实践汗水,希望陪伴成长

  自到达服务地起,研支团成员们便利用暑期,开展了系列实践调研活动。研支团创新支教模式,开启了筑梦之旅,为服务地的孩子们安排了为期两周的“云课堂”,包括手工课、环保课等7种不同类型的课程,给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增添了一抹别样的色彩。

研支团成员走访村支书。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了解服务地文化,融入当地生活,这对于研支团为期一年的支教之旅是极具意义的。为此,研支团除了走访外,还走进了街上寻常百姓家进行访谈,为传承当地传统文化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本次暑期系列实践活动增强了成员踏实服务的理念,同时也赢得了社会的肯定,最终获得“立邦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全国铜奖”、“2020年榜样100全国最佳大学生团队”的殊荣。

  陪伴孩子全面成长,拓展学生知识储备,一直是研支团志愿者的努力方向,本学期他们开展了十期“希望陪伴小课堂”,从文化与国粹、体育与健康、德才与艺术、情怀与目标四个方面进行课程设置。

  从黄叶飘飘到寒风凛凛,持续两个月有余的“希望陪伴小课堂”,不但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也给予了他们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陪伴,与此同时,研支团的志愿者们也是收获满满。

  弘扬志愿精神,奉献青春力量

研支团成员服务2020年全国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并合影。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抵黔后顺利完成岗前培训(包含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志愿者培训)。整个培训过程各位成员用心学习,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团长胡海宇荣获“优秀学员”称号。绿博会期间,每位成员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积极为游客进行指引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为大会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研支团胡海宇、白月、张月玲三名成员担任长顺县2020年全国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讲解员、引导员、跟车服务人员,积极参加观摩会的培训和演练,顺利完成服务工作,收获了领导们的一致好评。

  传递爱心真情,助力教育扶贫

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发放暖冬衣物。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和力量,为当地孩子健康成长与快乐学习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研支团成员利用毕业季在校园内外募集礼物,为孩子们寄去包括110个毛绒玩具、450支笔、12颗篮球、12颗排球等在内的多个礼物;联手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实践服务中心开展“暖冬计划”,为孩子们购买了39件棉马甲、18双棉鞋、104双手套、104双袜子、28套学习用品等新年礼物;寒冬时节,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需要的孩子们购置了20套保暖秋衣秋裤过冬。

图为服务于长顺县交麻小学的研支团成员。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河北工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的志愿者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坚守在长顺,服务于交麻,坚持秉承“扶贫先扶志,成才先成长”的教育理念,为交麻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