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画京剧人物品国粹经典

 

2020-12-28 11: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了加强学生对于京剧的了解,提高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省长顺县鼓扬镇交麻中心校开设京剧知识普及小课堂。

  近日,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在长顺县鼓扬镇交麻中心校开设京剧知识普及小课堂。图为活动海报。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京剧自形成至今有200余年历史,跟我国其它很多传统艺术相比它的历史并不算长,但京剧却被中国人视为“国粹”。

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介绍京剧知识。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京剧是融唱念做打于一体的戏剧表演形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东方艺术。其华丽的服饰、精妙的脸谱、眼花缭乱的武打、虚实结合的表演形式,都有很强的艺术性。2010年11月,京剧被联合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研支团志愿者为学生们讲解京剧的历史形成、艺术手段、行当分类以及脸谱分类,让同学们对京剧基本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研支团志愿者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梅兰芳、尚小云等京剧代表人物,并播放京剧经典剧目《穆桂英挂帅》、《梨花颂》等,让他们在视频中感受京剧之美。

研支团成员为指导孩子进行京剧人物绘画。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绘制京剧四大行当人物时,孩子们选择自己喜欢的卡通京剧角色图片,仔细观察后对其进行认真地临摹。绘画过程中,同学们精益求精,反复修改自己的作品。一笔一划都表现出孩子们对京剧文化的好奇与喜爱。

图为孩子们绘画的京剧行当人物。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孩子们完成绘画初稿后,来到美术教室为自己的作品涂色。不同行当的京剧人物在孩子们多彩的画笔下,变得特点鲜明、栩栩如生。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使同学们能够欣赏京剧的动作之美、服装之美、角色之美、脸谱之美,感受京剧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