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大研支团希望陪伴小课堂:学党史跟党走

 

2021-03-17 09: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李彦龙)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省长顺县交麻中心校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希望陪伴小课堂,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河北工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在交麻中心校开展希望陪伴小课堂为学生介绍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图为研支团成员在课前制作课件。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让学生更清楚地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前后过程,志愿者精心制作了PPT和视频短片。

图为研支团成员向学生们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不是偶然的,是适应近代以来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需要,是近代历史选择的必然结果。”为了让孩子们理解这一点,研支团志愿者以时间顺序简单介绍了从1839年鸦片走私到1919年五四运动这80年间的大事记,帮助学生明白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

  以陈独秀、毛泽东等历史人物引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讲述这次会议的具体细节,让学生明白此次会议标志着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诞生。对于这段历史,孩子们无比好奇,听得无比认真。

研支团成员组织学生观看影片《建党伟业》。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研支团志愿者带领学生们观看了影片《建党伟业》,进一步了解辛亥革命到党的诞生这一段历史,让学生树立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理想志向。

学生在绘制手抄报。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重温建党历史,增强爱党意识。志愿者组织学生们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手抄报比赛,培养他们搜集、分析资料的能力和读书的习惯,同时也提高了学生们动手实践能力。

图为学生制作的手抄报。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本节课激发了孩子们学习党史的兴趣,通过少年儿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在学生心中扎根发芽。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