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青格庐”扎根云南双柏谱写校地扶贫新篇章

 

2019-09-24 15: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于佩鑫)9月21日,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博导、江苏省旅游学会副秘书长任黎秀教授一行,来到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第一中学,为西部学子带来了“南望西行· 珍珠格庐”的首场互动沙龙。本次沙龙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与旅游规划。

  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博导、江苏省旅游学会副秘书长任黎秀教授到双柏县第一中学开展主题为“一带一路”与旅游规划的首场互动沙龙。图为任黎秀教授在开讲。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南望西行·珍珠格庐”由双柏县委县政府、共青团南京大学委员会、新华爱心基金会支持,双柏一中联合南京大学研支团双柏分队共同筹办,旨在为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珍珠生”学子提供成长成才的综合培育空间。其下涵盖“珍珠荟”成长沙龙、“珍菁彩”学业辅导、“云之南”云课堂试点、“温尔雅”中华传统文化素养提升、“珍回眸”优秀珍珠生反哺母校计划等多个板块。

  沙龙伊始,任黎秀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理念:重具体知识,也重教育方式,希望同学们在互动中求知、在探索中收获。整场沙龙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

  任黎秀从地球与旅游的关系、中国旅游年主题与口号、“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部署、从广交会到进博会的开放升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源梳理等板块,为同学们具体梳理了“一带一路”与旅游的关系。

图为认真听讲的同学们。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任黎秀的分享深入浅出、理例结合,从同学们正在进行的高中地理知识学习出发,穿插新闻报道、风光图片、诙谐视频,生动地带领他们“坐在室内,神游天下”,引得同学们惊叹连连、笑声阵阵。

  “感谢任老师让我知道,原来还有这么广阔的世界。我想以后一定考上大学,出去看看”。沙龙结束后同学们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目睹泰国的白象、斯里兰卡的夕阳、新加坡的鱼尾狮、雅丹的魔鬼岩、敦煌的精美壁画。

  任黎秀本次造访双柏,还承担着调研如何在这片国家认证的“中国天然氧吧”开展旅游规划、筹建康养基地的任务。沙龙结束,任黎秀为同学们布置了一份“家庭作业”:为双柏康养基地的发展提出自己的方案,赢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博导、江苏省旅游学会副秘书长任黎秀教授与双柏县第一中学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在该校开展支教的南京大学研支团双柏分团成员合影。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沙龙中,任黎秀将孩子们称呼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们”,反复向孩子们强调求学成才、反哺故乡的意义,激励珍珠班的优秀学子们走出大山、走进南京大学等高等学府,学成“金凤凰”,为家乡的发展繁荣贡献聪明才智。

  丰茂“南青格庐”的双柏篇章,是一个新起点;坚实云南育人的“熔炉工程”,是一段新征程。南京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双柏分队将始终紧扣“思政引领扶志,教育教学扶智,第二课堂成才,捐资助学兜底,县域调研求实”的“南望西行”立体工作格局,以南雍精神点燃虎乡活力,铸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