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阅读点亮人生 让读书成为时尚

 

2017-06-21 10: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融水苗族自治县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位于自治区北部,云贵高原苗岭山地向东延伸部分,县内以山地为主,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山路崎岖,交通条件恶劣,此地经济发展极度缓慢,为国家级贫困县。

  由于经济贫困,教育资源稀缺,加上小农经济思想的禁锢,这里的孩子从小就生长在一个没有读书氛围的环境。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逐渐变得渴望知识,但却得不到想看的书本。经过调查,支教队发现这里有65%的初中生没有看过一本完整课外书,拥有两本以上课外书的孩子不足15%。

融水县思源实验学校学生在爱心图书角阅读图书。王亚军 供图

融水县思源实验学校学生在爱心图书角阅读图书。王亚军 供图

  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广西服务队支教的思源实验学校是一所寄宿学校,绝大部分学生为各乡镇的留守儿童。离家最远的学生从学校到家需要坐8个小时大巴,山路崎岖、道路狭窄,很多处路建在山崖之上十分危险。因此校内绝大部分学生一学期才能回家两到三次(即使回家家里也是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父母绝大部分外出打工)。由于成长路上缺乏父母的关爱、缺乏正确的引导教育,不少孩子性格发展出现了问题,甚至有同学走上了歧路;还有一些同学靠调皮捣蛋吸引别人对他的关注。因此,大部分留守儿童成绩不理想,厌学、辍学的情况层出不穷;还有一些孩子丧失了理想目标,丧失了对未来生活的向往,更丧失了奋斗的动力。

  为了帮助思源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养成爱读书的良好习惯,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和精神世界,更为了给孩子打开一扇知识的大门,增加他们的阅读量,帮助他们开拓新视界、向往新生活,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思源实验学校建立了一座爱心图书角。“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给孩子们一个有书本陪伴的童年,让他们不再孤单;我们也希望孩子们在成长时期有书本给予他们正确的指引,让孩子们不再迷茫,我们不想看到孩子们因没有知识、没有引导而腐化堕落。我们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把落后思想的束缚撕开一个口子,让孩子们拥有知识、开阔眼界,真正通过思想的改变和自身的努力走出贫困。”支教队成员说道。

  通过努力联系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如今爱心图书角以筹得价值七万余元的课外书,图书涵盖历史、文学、地理、科普、国学、益智等几大类。不仅如此,支教队发动母校郑州大学社团联合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加入到募书筹书的行列。通过大家的努力,一批又一批的书籍还在源源不断得填充爱心图书角、填充孩子们的大脑。

  为了更好地管理图书,支教队在思源实验学校成立了文学社,培养同学们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能力。为了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支教队通过登记阅读时长、登记阅读书目的方式,每月对达到一定阅读时长的同学授予“阅读之星”的表彰。

  此外支教队还带领同学们开展读书沙龙、阅读分享会、写作展示等活动,培养同学们边读、边思、边创作的读书习惯。

  如今,“让阅读成为时尚、让学习成为习惯”的口号。每当下课,同学们就争先恐后奔向爱心图书角,爱心图书角的读书活动已成为校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王亚军)

>延伸阅读